玻璃鑲嵌廢城 改造舊市區命運

 |2017.04.27
1278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走在美國南費城的街頭,不時可見到牆面或建築上覆蓋著鑲嵌作品,鮮豔的色彩十分引人注意,尤其是大量玻璃及鏡面的使用,讓作品在陽光下閃閃發光,這些都是藝術家札格(Isaiah Zagar)的創作。

出生於費城而後在紐約成長求學的札格,於一九六○年代後期與妻子搬回費城。當時,曾經風光的費城正在衰落之中,產業轉型導致失業率提升,加上較有經濟能力的中產階級外移郊區,市區因此成為貧陋、犯罪率高的地方,與郊區之間的鴻溝也愈來愈大。政府為了連接市區、郊區,興建高速公路,舊城區的南街是公路預定地之一,兩旁房屋面臨拆除命運。然而,許多市民並不贊同這像築路計畫,包括札格。於是,他與妻子買下南街的一棟房屋做為據點,希望以藝術改變市景。

札格曾在受紐約普拉特藝術學院進修,也在旅行時受到各地民俗藝術家的啟發,得以於學院、素人之間塑造出自己的風格。他以拚貼技巧創作半抽象的畫面,主題則小自家人的互動、大至世界大事,無所不包。最令人驚喜的是那沒有邊界的媒材,磁磚或鏡子最為常見,玻璃瓶、金屬、石塊、陶器,甚至腳踏車輪及廢棄馬桶等,都成為作品的一部分。

費城最後因公眾意見而改變了高速公路的修築計畫,南街也逐漸發展成一塊特色區域,札格稱得上是復甦南街的先驅。一九九四年,他在一塊空地上「默默地」造景,幾年下來,每個階梯、每個轉角像個驚喜空間。不料被發現後,地主不僅想拆除札格精心打造的「奇幻園地」,還打算把土地賣掉。經過兩年的法律訴願,這塊地方成為法定的非營利藝術館,並定名為「費城的魔幻花園」,去年有多達十三點六萬人前去參觀。

這座魔幻花園看似雜亂,總體上沒有固定的主題或訊息,札格也說不清代表什麼意涵,他說:「這對我來說也是個謎團,我讓作品表達自己。」潛藏其中的是不同文化和宗教的元素,以及不斷出現的妻子朱莉亞的名字、身體、臉龐。

札格說:「我有取得她的同意喔!」結褵五十多年的夫妻情誼,也都在他的作品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