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興革要慎重

執筆人:楊朝祥 佛光大學校長 |2017.04.27
1337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楊朝祥 佛光大學校長

教育改革的方向有若鐘擺,隨著社會變遷、教育政策興革與學生、家長的需求而擺盪,今日也許向學術、理念方向漂移;過一段時間,又逐漸向專業、務實靠攏。何者為對、何者為錯?可能爭議不休無定論,卻苦了當白老鼠的學生。

早期師資培育有《師範教育法》規範,由師範院校以公費方式培育,畢業之後分發至中小學任教;但當教育部將《師範教育法》送至立法院修正審議時,為了讓師資培育多元化,《師範教育法》改為《師資培育法》,不僅不再由師範院校單獨培育,而是讓各大學設置教育學程或師資培育中心培育,公費培育也改成自費就讀,畢業後尚須經教師資格甄試,且須自覓教職,如此的轉變,結果培育師資過剩,流浪教師充斥,但偏遠離島卻發生嚴重的教師荒,為了補救,教育行政機關逐漸讓師資培訓中心退場,又逐步開放公費師範生的培育,鐘擺又擺盪回到原點。

另一個活生生的例子是五專存廢的議題。專科學校在民國五、六十年代開始發展,七十年代達到最高潮,校數曾高達七十七所,但到了八十年代,以產業需求升級、人才層次須提升為由,專科學校紛紛改制為技術學院、科技大學,如今只剩十三校,且大多是由護理類的高職升格而來,全國五專生只剩八萬多人。近年來由於產業界對高級技術人力需求殷切,日前,教育部推出「展翅高飛」計畫,參加計畫的專四或專五學生,除了學雜費全免,每月可獲企業頒贈的六千元助學金、但畢業後必需就業,才能繼續升學。

目前國中畢業生的升學選擇有高中、高職及五專等三種,但因受少子化的影響,高中高職生源已經相當短缺,如果再鼓勵招收五專生,高中、高職的招生勢必受到嚴重影響。另外高中高職畢業生可升學普通大學或技職校院,目前幾乎已達百分百入學,「展翅高飛」計畫五專生畢業後需先就業兩年才能升學,學生與家長為了能直接就讀大學,可能棄五專而不顧,「展翅高飛」計畫的美意可能落空。當前專科招生,護理科除外,其他科系都招生不易,就是一個明證。尤其十二年國教推動後,免試入學、就近入學的學生增加,專科勢必與高職互搶學生,而專四、專五的學生也就是技職校院一、二年級的學生,專科與技職校院也有招生的糾葛,對嚴重受到少子化衝擊的技職校院,勢必雪上加霜,也許會加速部分技職校院的退場。

以美國科技發達及產業進步,專科及社區學院的副學士畢業生仍然是技術人才的主流,也是各級教育畢業生就業狀況最佳的一群。台灣早期錯誤的將大部分的專科改制,以致企業界技術人力不足,對產業發展造成重大衝擊,由於業界一再呼籲,教育部又回過頭來重視專科教育。雖然稍嫌太遲,但亡羊補牢,總比不作為要好吧?可是當教育生態已經有重大改變時,回頭的教育政策不能因過去的成功就依樣畫葫蘆,而是必須深思熟慮,同時必須有相對配套措施,方能才使政策的美意,真正落實。過去常有「教育政策如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之譏,希望「展翅高飛」不是計畫即興式的教育政策,學生也不再是實驗的白老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