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機器人佳佳 採訪美科技大咖

 |2017.04.26
1644觀看次
字級
中國智能機器人佳佳(右)扮演記者,與美國著名的科技觀察家凱利(左)進行人機對話。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智慧機器人佳佳二十四日扮演陸媒「新華社」特約記者,越洋採訪了美國著名科技觀察家凱利(Kevin Kelly) 。這是全球首次由高仿真智慧機器人擔任記者,與人交互對話,專家認為具有標誌性意義。

「佳佳,你能唱首歌或放段音樂嗎?」凱利透過視訊提問,「你可以自己找啊。」身著中國傳統服裝的佳佳用流利的英文給了俏皮回答。「你有沒有會唱的歌?」凱利堅持,佳佳表示:「嗯,除非你告訴我歌的名字。」

「你喜歡我嗎?」佳佳問,「是的。」凱利回答。「我也這麼想。」佳佳說。這些對話沒有經過事先設計,身為美國《連線》雜誌創辦人的凱利多年關注人工智慧(AI)的發展,接受機器人採訪的條件之一就是不控制對話內容。套用凱利預言科技發展的著作《失控》書名,對於機器人佳佳的開發者團隊來說,是一場「失控」的對話。

臨場表現 開發人給70分

「讓佳佳接受這樣的挑戰很好」,佳佳開發團隊負責人、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機器人實驗室主任陳小平說,「我對佳佳這次臨場表現總體打七十分。」他說,由於越洋網路延遲等原因,部分對話在時序上有些混亂,沒有表現出應有的能力;但佳佳也在部分對話中反應很快,令人滿意。

「就我所知,這是第一次出現這樣的機器人記者,」美國康乃爾大學資工系教授塞爾曼(Bart Selman)說,「這可以幫我們認識快速發展的人工智能的未來。」中國科技大學研發的中國首台特有體驗交互機器人佳佳,誕生於去年四月。佳佳的外形面貌源於在中科大女生中徵集的形象模特兒,皮膚使用高級仿真材料,說話時會張嘴、會點頭、轉動眼珠等,初步具備了人機對話理解、面部微表情、口型、大範圍動態環境自主定位導航和雲服務等功能。

佳佳這次進入媒體領域,與「機器人寫稿」有本質區別。近年來有不少媒體嘗試利用程序生成一些稿件,如在報導高度格式化的股市信息和體育比賽結果等方面,但這些程序都無法與採訪對象互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