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百師

執筆人:路寒袖 作家 |2017.04.25
1706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路寒袖 作家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俄國詩人布洛斯基(J. Brodsky 1940-1998)曾說過:「圖書館比軍隊重要。」職是之故,一個文化團體的長期鬥爭,絕對比武力的廝殺更具永續性與效益性。

這樣的道理,更足以說明台灣人在一九一五年歷經西來庵抗日事件(噍吧哖事件)慘敗,造成規模最大的犧牲之後,決定放棄武力鬥爭,而選擇成立台灣文化協會,以文化結社的力量來繼續對抗日本帝國主義的緣故。

一九二○年代中期,由林獻堂擔任總理的台灣文化協會接續前人的棒子,進行文化抗日鬥爭,捲起千堆雪,創辦民報、中央書局,推行波瀾壯闊的台灣人啟蒙運動,進步、熱血的知識分子——「文化先」成群結隊,如傳教士般四處宣揚,除議會請願的政治鬥爭之外,亦積極進行有關文化、農民、婦女、歷史、法律、公衛等議題的演講,震撼殖民政府,喚醒台灣社會,也形塑台中成為「文化城」的基底。根據資料,光是一九二五、一九二六兩年參與系列演講的聽眾,累計即達二十三萬人之多。

台中曾是「文化城」,但曾幾何時,這頭文化獅睡著了,美好的價值與典範無法賡續,甚至於在七○年代起,因工商繁榮、物欲橫流,特種行業林立,夜夜笙歌,紙醉金迷,城市招牌染黃而淪為「風化城」,讓外人恥笑、讓文化人嗟嘆、讓台中市民蒙羞。

這頭文化獅整整昏睡了近五十年,城市文化競爭力嚴重流失。所幸這兩、三年來,文化活力迅速湧動,無論硬體或軟體都再現榮光,如幾處文化資產修復之後,經審慎的可行性評估,並嚴選優質的營運廠商,以致每一處再利用的古蹟、歷史建築都能成為台中旅遊的新亮點。像演武場以六藝為推廣主軸,官民合作無間,紮實的績效為台中市文化局與營運單位贏得了經濟部金擘獎。台中州廳對街的市役所一開幕立即帶來排隊人潮,緊臨第五市場的台中文學館,去年八月開館後,平均每個月湧入三萬多參觀人潮,它也是新興的婚紗與coser攝影聖地,而演講、新書發表會、讀詩會、小型演唱會,甚至特展等不停歇的攪動,才是文化復活重要指標。

幾本書亮眼的出版尤其獨步全國,像《台中文學地圖》、《台中美術地圖》、《我的初書時代》,前兩部以作家、美術家的生命歷程映照地理空間,交織出城市的人文肌理。後者則是作家親述他們出版第一本書的故事。

為呼應文化協會先賢的啟蒙作為,台中市文化局自二○一五年起,每年舉辦「當全世界都在閱讀——百師入學」活動,即是要喚醒文化睡獅,讓它在二十一世紀重振雄風,找回台中人失落的榮光。

「百師入學」顧名思義即是敦聘百位名師進入校園、文化中心、圖書館等文化空間進行百場文化演講,時間長達八個月,其爆發力與滲透力具皆驚人,第一年即吸引兩萬人熱烈參與。記得,在電台宣傳時,即有觀眾誤聽為「百獅入學」,來電詢問是「一百隻獅子闖入學堂」嗎?

妙哉斯言!這真是有意思的美麗錯誤。

今年的百師入學,涵蓋文學、歷史、電影、音樂、媒體、藝術、生活等七大面向,場域也擴充到監獄、醫院、社區大學、讀書會,有菁英知識、也有庶民文化,這些領頭「獅群」具為多元知識的佼佼者。文學類有鄭愁予、李喬、吳晟、陳芳明、李昂、廖輝英、平路、廖玉蕙、羅智成、向陽、劉克襄等;歷史類有吳密察、李筱峰、戴寶村、劉益昌等;電影類有柯一正、蔡國榮、聞天祥、鄭文堂等;音樂類有朱宗慶、林昶佐、荒山亮等;媒體類有張啟楷、廖筱君、林嘉愷、楊偉中等;藝術類有杜忠誥、黃文擇、周良敦、蕭宗煌、蕭世瓊等;生活類有紀政、黃越綏、譚敦慈、陳彥博等。百場演講,就有一百個不同的文化面相,一百個不同的生命情調,爛漫繽紛、精采絕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