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vs.雷朋 法大選最終戰

 |2017.04.25
1773觀看次
字級
法國總統大選首輪投票結果揭曉,馬克宏支持者歡聲雷動。圖/法新社
法國總統 第一輪投票結果資料來源/ 法國內政部 、英國廣播公司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瑪琳.雷朋 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舉世矚目的法國總統大選二十三日首輪投票結果顯示,眾候選人均未過半數,沒有最後贏家,將由得票數最高的前兩名,支持歐盟的中間派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與極右派候選人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在五月七日第二輪決選對決。

預期三十九歲的馬克宏可望輕易擊敗雷朋,成為法國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總統。現任法國總統歐蘭德等主流政界人士均表態將支持馬克宏的複選對決。法國這場選舉不僅影響法國國內情勢, 也可能重塑法國二戰後的身分特性,以及顯示全球民粹主義正在日益增強或逐步降溫。

馬克宏誓抗民族主義威脅

根據法國內政部最終計票結果,前進黨(En Marche)的馬克宏得票率百分之二十三點七五,比國民陣線(National Front)黨魁雷朋的百分之二十一點五三略微超前;保守派候選人費庸(Francois Fillon)百分之十九點九一,極左派候選人梅朗雄(Jean-Luc Melenchon)百分之十九點六四。

據估計,法國合格選民近四千七百萬人,當天投票率高達八成,馬克宏選後在巴黎告訴數以千計歡呼群眾:「近數月和今天,我聽見法國人民的疑慮、憤怒和恐懼, 以及亟思改變的心聲。」他矢言團結「愛國人民」,與雷朋及「民族主義的威脅」相抗衡,落實政見,使法國政治面目一新、國家邁向現代化。

由於曾任經濟部長的馬克宏的領先,使得對法國脫離歐盟和恢復使用法郎的擔憂減退,歐元對美元匯率隨之上揚。

這次選舉法國主流派的共和黨、社會主義黨候選人無一人勝出,此為法國政治六十年來首見。同時,選戰呈現的嚴重分裂和民心消沉,也異乎尋常。自二○一五年以來,法國接二連三遭受恐怖攻擊,經濟成長至今仍深陷谷底。

雷朋:失控全球化為關鍵

極右派的雷朋向支持群眾誇稱這是「歷史性的投票」,她說:「第一階段已經過關。」她指出,第二輪投票將是針對法國未來的爭戰,她認為法國應脫離歐盟,並加嚴管制移民入境。她告訴支持者:「這場選舉主要議題是失控的全球化,這使得我們的文明瀕臨危險。」

由二十三日晚上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親商的馬克宏在第二輪可獲得逾六成的票數,以壓倒性的支持率當選總統。而雷朋過去一周來則更堅定她的反移民、反歐盟主張。

繼川普當選美國總統、英國公投決定脫歐之後,法國選舉成為民粹主義風潮走向的指標,因而備受矚目。

在選戰中,馬克宏堅稱法國人民一向是「反其道而行者」(contrarian),值此右翼民族主義在全球聲勢高漲之際,法國人民反而會選出支持全球化的自由派領袖。

在選舉結果露出端倪後,支持無政府主義、反法西斯主義的群眾在巴黎街頭與警方爆發衝突。警察發射催淚瓦斯驅散示威者,穿戴鎮暴裝備的警察則包圍住巴士底廣場。

據報導,一位發動示威者要群眾「反對雷朋和馬克宏」,並強調「不論選舉結果如何,我們不會認可他們任何一人」。

據巴黎人報報導,鎮暴警察衝向示威者,曾將他們圍堵在巴黎歌劇院地區;部分示威民眾身著黑衣、戴著頭罩。

當地時間晚上九時左右,示威者轉移至博馬舍大道(Boulevard Beaumarchais),據報導他們砸碎了商店櫥窗、損毀了巴士路障和警車。

主要政見

瑪琳.雷朋

48歲

●脫離歐元區

●辦公投決定是否脫離歐盟

●創造工作機會、

社會福利列為優先事項

●降低所得稅與企業稅

●法令退休年齡60歲

●嚴格限制移民

主要政見

馬克宏

39歲

●減少公共開支,降低企業稅

●讓所有勞工都能獲得失業津貼

●歐元區國家成立中央議會

●特定區域增加教師員額

●恢復徵兵制

●削減12萬個公部門工作

●統一法國極端複雜退休金體系

法國大選事關重大的3個原因:

1

法國脫歐的風險

雷朋希望脫離歐洲聯盟並捨棄歐元,造成的傷害將遠比英國脫歐更大。法國是歐盟創始成員,與德國並列歐盟兩大支柱。

2

川普與民粹主義

若雷朋勝選,將被視為是美國總統川普與英國脫歐帶動的民粹風潮的勝利。馬克宏在他的勝選演說呼喚歐洲的希望,他已把自己塑造為對抗川普保護主義的堡壘。

3

阿塞德的敘利亞及普亭的俄羅斯

馬克宏若當選,可能繼續維持法國對抗伊拉克、敘利亞等地區極端分子的任務,並持續施壓俄羅斯。雷朋堅定支持阿塞德,並和近來下令美國空襲阿塞德政權的川普切割。

圖/美聯社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