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 被遺忘的金雞山石刻(下)

文/洪少霖 |2017.04.24
1082觀看次
字級
撤閘後的金溪水面。圖/洪少霖
金雞運河新閘。圖/洪少霖

文/洪少霖

金溪下游的「筍江月色」為古泉州八景之一,此處「金溪夜月」的景致也是十分之好。遙想古時,在清淨巨石下,看金溪美景、看閩南最古老的豐州城盛況、看我國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信仰起點──祈風盛典、看梁安古港各國船帆之繁華……處處動人。

著名理學家朱熹(一一三○~一二○○)在金溪及兩岸,留下了〈題廊然亭〉、〈題九日山〉、〈題九日山亂峰軒〉、〈題九日山石佛岩〉等詩,他與本地鄉賢傅自得(一一一五~一一八三年)曾於月夜之時,載酒泛舟於金溪,從而留下「扁舟轉空闊,煙水浩將平。月色中流滿,秋聲兩岸生」等詩句。朱熹與年長的傅自得亦師亦友,傅自得去世後,朱熹為其書寫墓誌銘,並將其行狀收入《朱文公文集》卷九十八。

傅自得之墓位於霞美鎮雲台村雲谷雙象峰下,其為宋代著名詞人李清照之外甥,其曾祖父傅堯俞於元祐間任中書侍郎,其父傅察在宣和末年抗金殉國。由於其父功績,傅自得補承務郎,並三監潭州(今湖南省長沙市)南岳廟,再任福建路提點刑獄司幹辦公事,後改任漳州通判。

史料記載:南宋初期,秦檜當權勾群結黨,想籠絡傅自得為羽翼。但傅自得剛正,不為利祿所誘。因此,雖有政績,並奏名上報應試博學宏詞科,卻被秦檜借故黜免,派他出知福建路興化軍。時衢州(今浙江省衢縣)通判汪召錫誣告泉州知州趙令衿誹謗朝政,台諫徐嘉等人又上奏本誣陷趙令衿貪贓納賄。秦檜本來忌恨趙令衿,也誣陷他與張浚、李光「謀逆」,便請旨命傅自得追究此事。傅自得奉命到泉州查清底細,實事求是向上呈報,奏請不必再置獄訊問。

傅自得在任時認真辦理訟狀,法辦豪強劣紳,糾劾貪官汙吏。而後,他急流勇退,請命主管福建路武夷沖祐觀,最後,他主動選擇辭官回泉定居。是否他也曾在「金溪夜月」下對著一江東去的溪水飲酒賦詩,或超然,或感嘆……

那年,兩方摩崖石刻中間的榕樹正是青澀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