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健康海洋 才有健康人生

李武忠(台中市/農經學者) |2017.04.24
910觀看次
字級

澎湖以「台灣澎湖灣」的名義,加入「世界最美麗海灣組織」,台灣許多地區海岸有大量海洋垃圾,不僅傷害海洋環境,也影響人類的生存發展。

據世界糧農組織統計,全球超過百分之四十人口,居住在海岸線一百公里之內,管理好海洋資源,對保障全球糧食安全至關重要。

海洋對人類貢獻良多,主要有提供就業機會,目前從事漁業和養殖漁業的人達五千六百萬,支撐約六點八億人及家庭的生計,占全球人口百分之十二。

海洋擁有全球百分之八十的生物多樣性,也是地球上最大的生態系統。水產為大約三十億人口提供百分之二十的動物蛋白。

海洋提供可再生能源,先進國家都正在開發可利用海浪、潮汐和離岸風力發電的技術設施與場域。

可調節氣候,海洋吸收人類排放到大氣中所有二氧化碳的四分之一,成為重要的碳匯地區。

可提供人類重要醫藥來源,許多海洋無脊椎動物會產生抗菌、抗癌和抗癌物質,可開發為醫療用藥。

關係人類的健康和福祉,接近海洋等藍色空間,對精神健康具有正向影響。值得人類更要加以珍惜。

然而人類追求經濟成長的同時,卻對海洋造成威脅,不僅過度捕撈,使得魚類資源大幅下降,威脅食物供應,改變了海洋生物網。

每年有高達八百萬公噸塑膠垃圾流入海洋,已超過海洋自淨能力;尤其過度開發嚴重破壞海岸地帶海洋生態系統,如珊瑚礁、海草和紅樹林,使之退化。

同樣的人類生存發展也受到影響,海洋汙染透過食物鏈回到人類身上,造成健康嚴重威脅。我們需要清潔、健康的海洋來支撐健康和生存。

為有效降低海洋汙染及廢棄垃圾量,政府應加強海洋保育教育宣導,積極推動。設立海洋保護區,有效管理,訂定海洋塑膠垃圾汙染管制標準,實施淨灘、淨海活動,獎勵回收循環再利用等措施。

更重要的是,民眾應該從日常生活中減少廢棄物製造量,做好資源分類回收。

嚴禁將海洋當大型垃圾場,才能還給台灣一個乾淨的海岸,及潔淨的海洋。

李武忠(台中市/農經學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