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為意識形態 曲解歷史真相

潘秋丰(嘉義縣/國立嘉義大學中文系碩士班) |2017.04.24
711觀看次
字級

近日來,因為八田與一的雕像被破壞,導致台灣充滿各種意識形態的論爭,在這些爭論底下,無非是台灣歷史記憶的再重現,讓我們回顧當時日據時期對台灣的貢獻,這些歷史的紀錄,是客觀存在的事實,只不過,我們必須了解當時日本人來台的原因與建設的目的,才能合理的做出判斷。

原民籍的高金素梅立委推薦了一本書,名為《理蕃》,是政大退休教授傅琪貽的著作,書中所寫的是日據時期對台原住民的高壓政策,凸顯日本來台並非是「友好台灣」,而是以殖民之姿侵犯與掠奪台灣土地上的資源。

八田與一也是在這樣的背景下來到台灣,如果非為了供應殖民母國的糧食資源,八田與一為何會來到台灣幫助我們建設完善的水利設施?包含其他日據時期的教育、衛生政策等,這些雖然對當時的台灣環境有正面之利益,但我們也不應該忽略了「善意」背後的侵略手段,才能正確評價歷史的功過。

今天台灣,有部分人對日本殖民措施表示肯定與讚賞,刻意忽視日本侵台的行徑。

希望蔡政府乃至其他「愛台灣」的政黨、社團,不要為了一時政治利益與意識形態,曲解了歷史真相。

潘秋丰(嘉義縣/國立嘉義大學中文系碩士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