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日本的新行業 遺品整理士

文╱陳世昌(資深媒體人) |2017.04.24
1916觀看次
字級

文╱陳世昌(資深媒體人)

我結束留學與工作了三十一年的旅居東京生涯,決定回到故鄉台灣定居的前一年,日本正在流行一部《送行者》的電影,撼動了許多人的心。我聽當時的駐日代表馮寄台說,他建議馬英九總統看這部電影,據說陪看的除了外交部官員,還有日本的駐台代表等,給了想要推動台日文化交流的馬政府,上了珍貴的一課。

最近,在日本新興的一種行業叫做「遺品整理士」,這些人專門幫無依無靠或孤獨死的老人,整理他們留下的遺物,角色與送行者異曲同工。

《送行者》電影中也有著類似的片段。原是音樂家、卻在無意間投入了為往生者入殮工作的主角本木雅弘,本來就很排斥他的這個選擇,有一天卻又接到他已經失聯數十年父親的訃耗,因而前往為父親處理後事。老人的孤獨死,是現代日本社會常常見到的場景,為他們整理遺物的遺品整理士,難免會感受到對死的無奈感。

日本國內現在登錄的遺品整理士,有一萬七千人左右,他們的工作就是幫忙不幸去世者整理遺物。今年二月,住在富山縣的整理士M氏受託為一名五十歲的男性處理善後,往生者生平未婚,與住在縣外親族也都沒有往來,他去世後,他的親族委託遺品整理士代為整理遺物,交代說「什麼東西都不要留下」。

最近接受委託的案件,幾乎都如出一轍,反映出現代日本社會孤獨的一面。M氏說:「看到往生者留下的照片,寂寞感油然而生。」四年前他才從事這個行業,過去他做的是消費金融事業,還當過大阪店的支店長,每天就是面對被追討債務的可憐人,雖然收入豐厚,但不免心情空虛。

轉職到富山後,生了第一個孩子,他毅然丟去這個金飯碗,先後也換了好幾個工作,但一直不很順利。直到他聽人說,有幫忙去世者整理遺物的工作,為了生活只好投入,幾年後的現在,他慢慢的體會在大都會陰影下,耐著寂寞卻不幸往生者的心情。

去年他接獲的委託有一百六十八件,其中有兩成是「孤獨死」。有一些日本人不願意這麼沒有尊嚴的離開人世,希望在有生之年,預先為自己整理好遺物,這也是M氏最近比較著力的「生前整理」,他想要為孤獨的日本社會做出些微的貢獻。

一名五十多歲的女性,就找了M氏協助做好生前整理。她結過婚,二十三年前離婚後與兒子同住,最近兒子結婚,搬出去自己過活,她覺得「必須趁著還可以活動的時候,決定什麼要保留、什麼要捨棄,孩子們應該也會樂於接受」,所以她委託M氏幫她進行生前處理,一些已經不穿的衣物,以及放置著招灰塵的骨董品,毅然地就做了決定。

上了年紀以後,誰都會想到「我走了以後」的事情,有些人會交代這交代那的,寫了一大串的遺囑,另有些人則來不及想就溘然離世,只能從殘留的遺物中,窺見他們孤獨的身影。

日本是高齡社會,台灣高齡的情況也像日本,或許哪天台灣也會出現「遺品整理士」的行業,有幸?不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