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鬼剃頭?拔毛癖作祟

 |2017.04.24
194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壓力一來就焦慮的拔頭髮、拔鼻毛,小心是「拔毛癖」作祟。一名十四歲女童出現禿頭,家長原以為是「鬼剃頭」,就醫後發現女學童禿頭處有長短不一的斷髮,應該是心理壓力造成的「拔毛癖」,醫生建議家長多留意孩子情緒及壓力,必要時須合併精神科醫生協助。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美中心主治醫師吳宜芳說,小妹妹頭皮左上側有一小塊圓形禿髮,初步看似俗稱的「鬼剃頭」,也就是圓禿;但近看頭皮及頭髮狀態,發現並不是完全禿髮,委婉詢問病人,才發現病人的確有摸頭皮及抓頭髮的習慣,確診為「拔毛癖」。

吳宜芳表示,「拔毛癖」是一種行為引起的落髮,病患常因壓力或是其他情緒因素,以拔毛髮的方式舒緩,包含拔頭髮,有的人還會出現拔鼻毛或是腋毛的狀況,好發於女性,年齡從兒童到成人均可能發生,若成年後才發生的拔毛癖,合併精神疾病的機會較高;這名女童可能因課業壓力過大,出現拔毛症狀。

吳宜芳說,臨床上「拔毛癖」和圓禿非常容易混淆,圓禿還沒有確切致病原因,若確診為拔毛癖,將以行為治療為主,吳宜芳表示,改善病患壓力,轉移病患對毛髮的注意力,都有助改善行為,家人支持協助十分重要,必要時也須合併精神科醫師介入治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