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選 市場最擔心雷/梅震撼

 |2017.04.24
104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法國二十三日舉行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市場最擔心出現「雷/梅震撼」,歐洲央行(ECB)官員表示已經做到有備無患,現有的流動性控管機制足以因應選後任何的市場緊張;經濟學者表示選舉結果也攸關ECB量化寬鬆(QE)政策的退場進度。

四位領先的候選人中,極右派的雷朋與極左派的梅朗雄都是民粹派,另外兩位是中間派的馬克宏與中間偏右的費庸。如果是雷、梅人打入五月七日的第二輪決選,預料將對國際金融市場造成「雷/梅震撼」;如果馬克宏與雷朋對決,則是「雷/馬淡定」,金融市場將穩中透堅;若是費、馬出線,則是「費/馬利多」,對歐元、歐股及國際股市普遍有利。

由於中小型投開票所會比過去晚關閉一個小時,此次可能無法像平常一樣,約在晚間八時(台北時間二十四日凌晨二時)就有精確的預估結果出爐,這場法國史上最難預測的大選,因此增添更多的不確定性。

顛覆政治現狀 投資價激劇波動

對全球市場注入不確定因素的選舉,可能使股票、債券和其他投資價格激劇波動。《今日美國報》報導,這次法國選舉就可能造成這種情況。

投資專家說,法國二十三日的投票可能引發股市震盪,市場最怕的是極右派的雷朋和極左派的梅蘭雄雙雙出線。

花旗集團即稱之為「噩夢景象」,因為他們都有民粹傾向,也是歐洲懷疑論者,而他們的政策可能威脅經濟成長和金融穩定。

如雷朋或梅蘭雄當選法國總統,尋求安全保障的投資者可能湧向美國政府債券和美元等穩定庇護。

擁有美國跨國公司股票的美國投資者,則應準備面對激烈波動。

不論誰當選 都面臨高失業率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不論誰當選法國總統,都會面臨失業率居高不下、缺乏中型企業、國債沉重等難題。

法國近三百萬人待業,失業率達百分之十,雖低於一些歐元區成員國,卻高於歐元區平均,而且比荷蘭和奧地利(低於百分之六)、德國(低於百分之四)與英國(低於百分之五)高得多。

國際貨幣基金(IMF)認為,法國很難將失業率降到百分之八點五以下,「根深柢固的僵化結構」使雇主不喜歡新聘員工。BBC指出,高額賦稅使資方無力增聘員工,而勞方又得將一大部分的收入上繳國庫,形成老闆和員工「雙輸」的局面。法國國債沉重,接近法國一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而本世紀初法國國債只相當於GDP的六成。IMF指出,如果未來法國的經濟成長低於預期,以致稅收減少,債務負擔就會急遽增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