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民進黨的三種面貌

執筆人:張亞中(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國際佛光會世界 |2017.04.24
1730觀看次
字級

民進黨有三種面貌。

第一種民進黨,是中華民國的民進黨。在民主體制內,政黨通過定期的選舉,或而執政、或而在野,在朝時依法行政,在野時也忠於國家、忠於憲法,做個忠誠的反對黨。

民進黨成立之初以「民主進步」為名,其意應在於以「民主」自居,推動台灣的民主與進步。這種遵守中華民國體制的民進黨,是全民所樂見,透過良性的政黨競爭,不論在朝或在野,其愈壯大,愈是全民之福。

第二種民進黨,是分離主義的民進黨。自從一九九一年納入「台獨黨綱」起,民進黨就注定是一個主張分離主義的政黨。

在往後幾次重要決議文中,其基調即是以「一邊一國」為兩岸關係定性。這樣的民進黨不會忠於中華民國,也不會忠於中華民國憲法,或許它基於暫時權宜性的需要,而必須戴上中華民國這頂帽子,但是它最終的目的是要摧毀中華民國與憲法。

「分離主義」與現有中華民國的本質,是不同的。

有了這種「分離主義」的「念」,行為也就受其限制,而有時會忽略或刻意違反一些社會的常理與規範。例如,為了要台獨,必須要「去中國化」或「去中華民國化」,在歷史文化上,以建立「本土意識」為名,而行「去中國化」之實,結果必然造成台灣青年在歷史文化上與大陸逐漸形成「分別心」的「異己關係」。

民進黨最近以「不當黨產」或「轉型正義」為名,即使違反現有法律規範,甚而會造成社會對立,也要不惜代價的對國民黨進行追殺,其目的在於希望藉此裂解國民黨,讓傳統的「中國國民黨」消失或成為一個本土的「台灣國民黨」,以方便其台獨目標的推動。

第三種民進黨,是希望「入日」的民進黨。民進黨內有少數人確實有日本情結,他們蔑視中華文化,敵視中國歷史,厭惡對岸與國民黨的政權,認為台灣應該從中華文化轉移到日本文明,仿效日本人福澤諭吉主張的「脫亞入歐」,而希望能夠「脫中入日」;也有不少人是基於「去中」或「反中」的需要,而肯定日本殖民時期在台灣的建設。

希望「入日」的民進黨人,還有一層國際政治的考量,就是他們認為台獨必須得到國際的支持,因此,他們希望能夠納入美日安保體系。相對來說,日本也需要一個肯定其殖民統治的政權,來為其日據五十年的不義行為塗脂抹粉;更需要一個支持日本東亞戰略的台灣政府。

但是日本想要的是「從日」而非「入日」的台灣,何況比起台灣,日本更在乎自己的國家利益。因此,我們固然看到台灣有前任總統主張「釣魚台是日本領土」,有現任市長在公園內豎立日本鳥居,並認為這是「找回城市光榮」,也看到政府不敢去挑戰日本在沖之鳥礁問題上的立場,但是日本仍然強勢地要求台灣進口福島核災食品。

第二種主張「台獨」與第三種希望「入日」的民進黨,不僅會使台灣內部的社會處於不安,也必然牽動中國大陸的敏感神經。

先不要說會否成功,這兩種民進黨力量聲勢的高漲,都已經迫使台灣社會內部對立及兩岸衝突急速升高。

目前沒有任何跡象顯示民進黨會回到第一種中華民國的「民進黨」,而是持續走向主張「台獨」與希望「入日」的民進黨,這也正是我們憂慮台灣未來的原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