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幣市場好 生肖套幣尤看俏

 |2017.04.24
3837觀看次
字級
中央銀行曾委託台灣銀行發售「國父孫中山先生一百五十歲誕辰紀念銀幣」。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許多人對金幣、銀幣及紀念幣情有獨鍾,每年央行發行生肖套幣,總會引發全台民眾排隊搶購熱潮。設計精美的金銀幣及紀念幣,具有保值、增值潛力,不論是自己收藏或送禮,都很受歡迎。

國內自產、代銷金銀幣及紀念幣規模最大的就是台灣銀行,會不定期推出各國國鑄幣廠或國際著名鑄幣廠,以特定主題發行的紀念幣及各國套裝錢幣,如澳州、加拿大及新加坡等國的生肖金銀幣、美國、英國、法國的套裝錢幣等。

「金銀幣及紀念幣都有保值的優勢。」台銀貴金屬部經理邱進賢說,一定要有面額才叫做紀念幣,紀念幣可以流通,金幣、銀幣的價格則隨國際金價、銀價而波動,只要金銀價漲,金銀幣價格也一定會漲。

「生肖系列最受歡迎,是萬年不敗的熱銷產品。」邱進賢指出,華人對貴金屬商品有種難以言喻、根深蒂固的喜愛,每個人都有自己所屬的生肖,送壽星專屬的生肖金銀幣或紀念幣,會讓壽星覺得很貼心,尤其是長輩,每年台銀、澳洲、新加坡及日本等國推出的限量生肖紀念幣,也總是很快就賣光光。

邱進賢表示,不同主題有不同的愛好者,如迪士尼套幣吸引不少年輕人客群,哈日族偏愛日本櫻花套幣,火車迷則不能錯過新幹線五十周年紀念套幣,佛陀紀念幣也是國人偏愛的紀念套幣主題,紀念幣都是限量發行,數量少但有特色,主打小眾市場。

成龍集郵社老闆表示,台灣發行的紀念幣數量太大,增值空間小,多是有收藏嗜好的民眾在購買,但大陸發行的紀念幣則因為「很多人在炒作」,有增值空間。

台北市集幣協會前理事長、福君郵幣社負責人周建福指出,大陸民眾理財工具不多,紀念幣發行數量有限,但需求多、市場大,自然價格會上漲。過去大陸不管發行什麼主題的紀念幣都會漲,價格一日三市,漲幅高達十倍、二十倍,買到就賺到,但近幾年肅貪後,市場比較沈寂了。

周建福表示,金銀幣比較屬於投資幣,隨國際價格波動,紀念幣的增值和藝術品及骨董等一樣,是中長線投資。

不過,邱進賢認為,雖然金銀幣、紀念幣擁有金銀條等貴金屬投資品,但變現難度低,若要投資,還是直接買黃金存摺比較方便,報價透明、買賣方便,又不用煩惱保存的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