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前瞻條例 藍綠甲動備戰

 |2017.04.24
102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今天將在經濟委員會審查,民進黨團預計一周內審查完畢,後續一個月冷凍期,希望在法定會期五月底結束前完成三讀;國民黨團則提曾銘宗版本備戰,若是最後人數不敵綠營,也不會讓前瞻直接通過,要加入五大監督條款,防止執政黨濫舉債。

立法院藍綠政黨今天都甲級動員備戰,國民黨更甲動三天,為經濟委員會聯席審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黨團今上午會先開黨團大會,並要立委輪番登記發言,確立立場,若最後人數不敵民進黨無法退回前瞻條例,也已經有曾銘宗版本對戰。

曾銘宗表示,目前政府財政債務餘額只剩一兆一千多億,卻要舉債八千八百億元做前瞻計畫,連前總統陳水扁時代也只敢五年五千億,若通過將是政府最後一次大型建設,他也提出五大監督應對。

曾銘宗強調,他的版本中第一條監督條款就是「不准追加」;第二是十億元以上建設應由中央公開招標,不讓地方政府插手,如此一來也能防止綁樁;第三則是過去特別預算都有執行率評估,假設工程完成率不到百分之八十,相關政務人員要移送監察院;第四則是「防蚊條款」,蓋蚊子館等要究責,可能還要賠償;最後則是特別預算要有評估指標、績效衡量標準。

曾銘宗版本預計也會與行政院一起併案審查。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表示,總統蔡英文任期剩三年卻要編列八年的預算,是前所未有、不合體制,應該要退回重編,但若真不敵民進黨人數,也將以此版本應對。

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則說,特別條例只有十一條,條文跟過去特別條例都沒什麼兩樣,不知道國民黨在擋什麼意思的?國民黨很矛盾的是,一方面杯葛還開記者會要求退回,一方面又送出曾銘宗的版本要併案審查,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