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都更 國產署將搬家

 |2017.04.24
1475觀看次
字級
位於台北市超級精華地區的國有財產署,將搬遷原址改建。 圖/陳立凱

【本報台北訊】掌管全台二十一點八萬公頃土地、堪稱全台最大地主的財政部國有財產署要搬家,將搬至台北市指標性都更案正義國宅,讓出目前位於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鄰大巨蛋的的超級精華地;國產署現址將招商辦理設定地上權,請得標廠商協助原地重建台北市愛國西路的財政部大樓。

國產署高層表示,未來將啟動北市老舊公家機關改造計畫,位於台北市景美的財政大樓將成為中繼辦公室,成各公家機關在原地重建時的暫時棲生之處。第一批是財政部進駐,等財政部原地重建後,再迎接下一個部會,各種裝潢設備都可以繼續沿用。希望未來在公家機關都更重建的帶領下,加速更新,讓北市煥然一新。

國產署高層指出,位於愛國西路、緊鄰中央銀行及總統官邸的財政部是危樓,位置特殊,難以都更,要原地重建又有經費困難的問題。只好比照景美財訓所的模式,拿其他國有地去設定地上權,請業者協助重建財政部大樓。

帶頭效用 引領經濟發展

「廠商不是傻瓜,一定要有嫁妝才有意願」,國產署高層說,選來選去,最好的嫁妝就是國產署自己的地。國產署的鄰居、大巨蛋早晚會有解,鄰路夠寬可以做旅館使用,旁邊有華視大樓,具有發展潛力,面積也夠大,應該會很有吸引力。

國產署高層表示,延宕逾二十年的指標性都更案正義國宅已經正式啟動,正義國宅都更案基地中,有逾百分之三十七是國有地,國產署未來扣除公設後約可分回一千四百坪的樓地板面積,正好可以讓國產署遷入。

國產署高層說,「大家都不想離開原地啦」,不僅是財政部不喜歡搬到景美,其他公家機關儘管再老舊也不願意搬到景美,政府拚命要民間推動都市更新,但公家機關卻又矮又舊,實在不像話。

中央部會在外面租房子,一年編預算快二十億元。未來有了景美中繼辦公室,就可以慢慢陸續一間間公家機關辦理都市更新或原地重建,不但具有政府帶頭拚都更的指標性宣誓作用,帶動內需經濟與周邊商圈發展,還可以增加使用面積,減少租用,「國家要賺錢,就是要這樣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