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低欲望世代

 |2017.04.24
2581觀看次
字級

全聯總裁徐重仁日前說了一句「現在的年輕人愛花錢!」引發網友抨擊,揚言抵制全聯;徐重仁只好親自上網道歉,認為自己不該對年輕世代了解不夠就率爾做出評論。

這件事究竟是徐重仁失言還是年輕世代太「玻璃心」、經不起批評,言人人殊。面對不同大環境的不同世代,價值觀不同,生活方式不同。徐重仁從就業及生活態度來觀察,看到的是不同面向。

勞動部日前公布就業服務機構最新統計發現,擁有大學學歷的求職者,首選的工作類型是「事務支援人員」,如行政人員、文書處理員。顯示有二成六大學生、一成三擁有碩士學歷者,選擇上述類型工作。目前大學畢業新鮮人平均起薪是二萬七千六百五十五元;事務支援人員起薪更低,約是二萬六千元。因為事務性支援人員的門檻不高,所需要的工作技能,只要會基本的電腦應用能力等就夠了。

人資專家認為,多數大學生求職時,寧可選擇薪水較低但工作內容單純,坐在辦公室裡,不必外出的「行政工作」。造成這類工作求大於供,因此薪水無法提高。

據勞動部對十五到二十九歲青年進行的「勞工就業狀況調查」顯示:這個年齡層的就業人口有兩成四擔任服務及銷售工作人員,兩成三是事務支援人員。

對此現象,管理大師大前研一稱之為「低欲望社會」。他說:「在低欲望社會,政府永遠都在拚經濟,但就業市場卻始終是不景氣。由於年輕人對前景抱持著悲觀的態度,因此出現『向內、向下、向後』的人生態度,喪失了追求成功的欲望,只求有小確幸就滿足了。」

低欲望世代缺乏物欲和成功欲,不買車,追求平價時尚,只想「用幾個銅板買超商食物」。這樣的世代當然也不會想買房,一方面買不起,一方面不想為了置產而必須縮衣節食過苦日子。

雖然大前研一描述的是日本新世代的光景,但很明顯,台灣年輕人的集體樣貌似乎也離此不遠;晚婚,甚至不婚,不生孩子,不買房子,不存錢……的年輕人愈來愈多;過去成功人生的要求「五子登科」;低欲望世代的人生卻是「四大皆空」。

據人力銀行的調查,三分之一的年輕勞工屬於「月光族」,每個月賺多少就花多少,根本沒辦法儲蓄。這項調查也發現,百分之六十三點三的青年自認是屬於「貧窮階級」,百分之三十三自認為是「小康階級」,而現階段自己有買房子的上班族,只有百分之十二點一。

徐重仁的話之所以會讓網友生氣,主要是因為不少年輕世代因為沒有能力購買貴重的資產,才會去買好一點的手機或是進行短程旅行等,來滿足自己。這樣的消費,金額遠低於車子、房子等;他們當然不認為自己「太愛花錢」。

當台灣年輕人也成了低欲望世代,他們不想為了出人頭地而使盡全力,甚至不相信努力就有回報,因而不願打拚。這樣的世代會把台灣帶到哪裡確實讓人憂心。深盼政府以有效的經濟與社會政策,讓新世代懷抱希望,燃起奮鬥的熱情與動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