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人能擁有什麼

星雲大師 |2017.04.23
1462觀看次
字級
出家人能擁有什麼

出家人能擁有什麼?說小一點,出家人的衣單,只准許兩斤半;說大一點,一個出家人,心懷法界,宇宙虛空都為他所有。你說,出家人能擁有什麼?

當然,也不能光談理論,我們就事論事。當今的社會,一個出家人,當然需要衣單俱全。雲水僧到叢林裡「掛單」,除了你這個人以外,還要有衣單;衣單代表一個人,比方說三衣一鉢,或者應有的禦寒裝備都俱全了,他才會讓你掛單。

但現在時代不同了,一個出家人,你可以用鋼筆、原子筆寫字,這也沒有什麼戒律限制。不過你也不能擁有太多,過於浪費。甚至於你也可以戴手表,知道時間好辦事。過去叢林裡,是以鐘板號令來告知時間;現在社會不同於以往,一座完整的叢林已經很少見,掌握時間只有靠自己,所以擁有一支手表,應該不為過。

你說出家人可不可以擁有汽車?這也要看你是什麼身分職務?你把汽車拿來做什麼用途?如果是開車到處觀光遊樂,當然不可以;假如你擁有一部汽車,是要外出去弘法利生,這當然為佛法所准許。

過去的頭陀比丘,可以擁有十八物,所謂:三衣、應量器、楊柳枝、澡豆、水瓶、坐具、錫杖、香爐、奩、濾水囊、手巾、刀子、火燧、鑷子、繩床、經律、佛像、菩薩像。

比方錫杖,雲水僧四處參學,在山野行走,可能會有野獸來襲擊,不能不防身。甚至於為了方便掩埋路邊的小動物屍體,不能視而不見,這也是慈悲關懷眾生之情。再如,出家人最重要的,你要擁有度牒證明,到叢林掛單,必須展示戒牒,表明你的身分,才為合法。

除此之外,不論你掛單在一座大叢林,或者一間小廟,所有的土地房產、金銀物品,都是十方信施所布施,都為寺廟、十方大眾所有,不是個人所有物。所以一個寺廟裡,一個人擁有什麼,也都要有所節制,不可以像社會一般的達官貴人,想要擁有富麗堂皇的豪華大廈。

佛殿可以萬德莊嚴,個人則要清貧樂道。一個出家人,物質東西愈少愈好,佛法的經論、義理,懂得愈多愈好。因此,當今的出家僧眾,對自己應該擁有什麼、不應該擁有什麼,應該要有所取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