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間

文/人間社記者吳仕英 |2017.04.23
1921觀看次
字級
慈惠法師 圖/人間社
永本法師 圖/人間社
妙凡法師 圖/人間社
永餘法師 圖/人間社

福慧家園四月十六日共修主題「一念之間」,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主持,邀請電子大藏經主任永本法師、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妙凡法師、傳燈會短期出家輔導永餘法師與談,分享處理事情的心念、修行的體會,都在「一念之間」。

慈惠法師提及星雲大師說:「心像工廠,工廠是好的,就會出產好的成品;心中有佛法,什麼事都是好事。」大師也常說:脾氣慢半拍,慈惠法師感到很受用。並形容生氣時就像處在地獄,歡喜時就在天堂,凡事都在一念之間。

永本法師說星雲大師十二歲因為一句出家的承諾,一輩子走入真理法水中,改變了台灣的佛教,甚至創造世界佛教。虛雲和尚的開悟也在一念之間。卡內基九歲時,因繼母一句肯定的話,改變了他的個性,才有日後的成就。大梅法師「一池荷葉衣無盡,數株松花食有餘」,雖然衣食不足,但擁有三千大千世界、有佛法、有正知正見,貧跟富只是心中一念。

人命在呼吸間,煩惱無明也在一念之間。永本法師強調快樂痛苦決定在心念中,應以智慧學習轉念。一念改惡從善,就會有好因緣,自己的命運可以自己決定。正念現前,隨喜隨緣,就會好事不斷,福慧綿綿。

永餘法師提及,修行人要常常自我觀照,一念之間可以從哭婆變成笑婆,可由天堂掉到地獄,也可立地成佛,一念之間心念廣大無窮,可以「上窮碧落下黃泉」,所有的選擇、判斷了知、都在一念之間。

「心,是升沉的樞紐;心,是我人的主宰;心,是永恆的象徵;心,是圓滿的覺悟」。永餘法師表示,星雲大師以身教及法來教育徒眾,學習將佛法用在行住坐臥當中。並分享在大林講堂的經驗,當地只有兩個分會,人力有限;佛館落成活動需要支援,因為轉念,集眾人之力,竟召集了一百零八部車回佛館。正如星雲大師說的:天下無難易之事,只問有心無心之人。

妙凡法師提到一念之間在一個「心」字,如何既能讓別人歡喜,自己也能自在?經云;「心,流出一切世間的因緣果報」。不論別人如何,一定要真心誠意對每個人好。曾經碰到一個人,怎麼打招呼都不理睬。在電梯相遇,短短數秒覺得時間好長,當下省悟,瞋恨的火未燒到別人之前,會先燒到自己,應將心調在對的位置。隔天主動一句早安,得到善意的微笑,不好的因緣就過去了。學佛修行凡事要想:千錯萬錯都是自己的錯,檢討別人不如檢討自己的起心動念。

慈惠法師總結,心念無論是善與惡、得與失、煩惱與快樂,如何想就會怎樣呈現。心是我們的根本,「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跟隨星雲大師六十載,看到大師有「結緣」的心,走到那裡都是人山人海。勉眾學習大師慈悲的性格,用三好的心,養成習慣,起心動念都是好的,善因加善緣就會有善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