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今大選 雷朋若勝撼動全歐

 |2017.04.23
1211觀看次
字級
新總統是他或她? 極右派「民族陣線」領袖瑪琳.雷朋 踏足愛麗榭宮的難度遠高於馬克宏,但最新的恐襲是否會成為其「東風」值得留意。圖/美聯社
新總統是他或她? 中間派的「前進」運動領袖馬克宏,在民調中仍保持領先地位,但仍未能擺脫最接近對手瑪琳.雷朋的糾纏。圖/路透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法國總統大選將於二十三日正式登場,伊斯蘭聖戰分子二十日晚上在巴黎最熱鬧的香榭大道當眾槍殺警察,使國家安全成為選戰最重要議題,替包括極右派候選人瑪琳.雷朋等人添加火力,她的民調支持度攀升。法國今天將出動五萬名員警和七千名軍人,以保護全法各地選民。

在十一名候選人中,民調領先的主要候選人包括極右派雷朋、中間派馬克宏、中間偏右的費庸、中間偏左的阿蒙,以及極左派梅朗雄。分析家說,法國自二○一五年已有兩百三十九人在連串恐怖攻擊中喪生,而新的事件可能使選情為之改變,甚至會牽動歐盟的穩定,衝擊到歐洲版圖。

恐攻後民調 馬克宏仍領先

攻擊事件發生後才進行的民調顯示,極右派的雷朋支持度與中間派的馬克宏拉近;馬克宏仍以百分之二十四點五領先,但比原來降低半個百分點,雷朋則提高一個百分點達到百分之二十三。保守派的費庸和極左派的梅朗雄各降低半個百分點,支持度同為百分之十九。大約百分之三十一尚未決定支持對象的選民已成為各方爭取的對象。

經過九個月大致平靜的競選期,卻突然發生恐怖攻擊,促使雷朋、費庸和馬克宏取消最後的造勢活動。

反移民的雷朋迅速把自己稱為強硬對付伊斯蘭激進分子的護國者,要求法國立即從歐盟收回邊界控制權,並把恐怖觀察名單上的外國人全趕走。她指責歐蘭德總統的社會黨政府對恐怖威脅反應太懦弱,宣稱這是對法國的「毫無休止和無情戰爭」。

雖然馬克宏與瑪琳.雷朋的支持率貼近,但分析認為馬克宏很有機會通過第一輪的投票,然後在拋開其他候選人後,他將會在一對一對決中輕鬆擊敗瑪琳.雷朋。首輪得票最多的兩名候選人將在五月七日的決選一決雌雄。

美國總統川普二十一日接受美聯社訪問時,插嘴法國總統大選,說他認為巴黎恐攻有助於雷朋的選情。川普說:「在邊界議題、法國現狀上,雷朋都是最強的。只要在激進伊斯蘭恐怖主義和邊界問題上立場最強硬,就會在選舉中表現良好」。

極右派「民族陣線」黨魁瑪琳.雷朋,倘若最後在法國兩輪制的總統大選中勝出,料將撼動全歐的現狀;雷朋承諾當選後舉行法國脫歐的全民公投,讓本國的新貨幣取代歐元,並全面緊縮移民政策,甚至提出考慮讓法國脫離北約。

據「Politico」政治新聞網站報導,雷朋是目前全歐所有政要中對歐盟的最大威脅,她曾公開表示,法國不應該僅是「歐盟中的一個轄區」,而法國總統也不應屈就於做「德國總理梅克爾的副手。」她還表示,會竭盡一切手段,力抗全球化和伊斯蘭基本教義這兩種「極權主義」。

專家:歐盟若沒法 將斷腳斷手

「Politico」報導說,雷朋是個不折不扣的歐盟「劊子手」,她如果當選總統,料將力促政府就法國退出不設邊防的申根區和棄置歐盟移民庇護法令,和歐盟展開談判。雷朋也應該會重設法國邊防,對移到法國境外和雇用外國人的公司課以新稅。

美聯社報導,反歐盟的雷朋如果最後當選,歐盟未來在對俄國施以經濟制裁、和美國進行貿易上的討價還價,及與英國談判其脫歐條件時,都將捉襟見肘。

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教授韋柏表示:「歐盟可以沒有英國,因為(沒加入歐元區的)英國一直以來頂多只能算是半個歐盟成員國。但如果作為歐盟核心的法國脫歐,歐盟將面臨『斷腳斷手』般的絕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