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功蛋行 上游還有6家今採樣

 |2017.04.23
2351觀看次
字級
彰化蛋行蛋品遭檢出戴奧辛超標,北部傳統市場內雞蛋買氣沒有受明顯影響,昨天仍有不少顧客上門選購。 圖/王騰毅

【本報台北訊】農委會昨天表示,供貨給彰化王功蛋行的蛋雞場不只三家,現鎖定另六家蛋雞場,今進行採樣與記錄進出貨流向。在地業者指灰渣混進地下水致戴奧辛汙染,專家說,戴奧辛極難溶於水,可能性低。

農委會表示,苗栗合成批發行販售的蛋品被抽驗出戴奧辛超標,進貨上游是彰化王功蛋行,由位在同一地區的九家蛋雞場供貨。衛福部鎖定其中近三個月供應給苗栗合成批發行的三家蛋雞場,進行雞蛋封存與移動管制,今天追查其他六家蛋雞場。

蛋品CAS 或增戴奧辛

未接觸外界環境的箱籠飼養雞生出戴奧辛蛋,毒源撲朔迷離。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說,農委會對汙染源「沒有預設立場」,且現在都還不確定戴奧辛蛋是否來自這三個養雞場。

外傳可能起因於飼料受汙染,王忠恕表示,過去九年,政府抽驗飼料及飼料添加物戴奧辛共六十九件,結果均合乎歐盟標準,戴奧辛的來源也可能與環境中的落塵、土壤、地下水、飼料等有關,農委會將與衛福部、環保署調查。

不過王忠恕也說,未來蛋品的CAS及產銷履歷標章檢驗項目,考量增列戴奧辛;盡快規畫對養雞場周遭的環境監測,農委會不能被動。不過過去戴奧辛被認為是環境汙染毒物,因此由環保署監測。

農委會表示,若蛋雞場汙染起因於環境汙染,該地確實不適合飼養,將會同地方政府就「強制停養」。若是飼料遭到汙染,將啟動飼料查驗機制,全面清查來源飼料廠。受害養雞場被汙染蛋品與雞隻銷毀的損失,將由中央畜產會補償。

針對蛋價,農委會表示,這段期間會嚴密掌握雞蛋產銷及價格走勢,必要時將會同中央畜產會等產業團體,採取產銷調節措施,穩定雞蛋產銷及價格。

專家:戴奧辛難溶於水

台北榮總榮毒物科主任楊振昌指出,雞蛋一旦戴奧辛超標,雞肉及其他的家禽或家畜也都可能會有危險,政府必須盡快進行相關檢測,找到汙染源,掌握散播途徑,才能安消費者的心,避免影響層面擴大。楊振昌指出,因為蛋雞基本上都是圈養的,他才會懷疑是飼料的問題。

國內戴奧辛權威、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也說,戴奧辛極難溶於水,受灰渣汙染機率低。凌永健指出,戴奧辛是脂溶性,這次事件或許可從飼料著手,探究是被汙染或來自其他添加物,「十二年前曾建議政府,但農委會至今仍未定國內飼料的戴奧辛標準」。

預防性下架 逾6千公斤

食藥署表示,各縣市衛生局已預防性下架六千二百四十二公斤的雞蛋。另外,農委會已採集十一件檢體送至成功大學分析戴奧辛含量,環保署也完成蛋雞場周邊環境的三件水體抽樣,並持續收集連續二日的空氣檢體,交由環境檢驗所分析,預計七天後提供檢驗報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