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比太陽花 反年改團體遭查辦 喊公民不服從

 |2017.04.23
84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為了抗議年金改革,退休軍公教團體日前包圍立法院,推擠立委、官員,警方鎖定二十八名嫌犯正在追查。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自比「太陽花學運」,也喊出「公民不服從」,呼籲各界按照太陽花學運的判例以及言論自由,作為判斷標準,公平對待。

太陽花學運在二○一四年爆發,針對占領立法院的行動,台北地方法院三月三十一日以「符合公民不服從」為由,宣判立委黃國昌等人「全數無罪」。不過十一天後,台北地院針對三二三占領行政院事件,宣判十一人有罪。

退休軍公教團體反對年金改革,從去年至今已發動多起抗議,尤其四月十八日、十九日「夜宿圍城」行動最為激烈。蔡英文總統親上火線喊話表示,對於以暴力方式阻止立委、官員進入立院開會的脫序行為,「警方一定會嚴辦」。

遭警方鎖定,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說,「我們不偷不搶不騙,一輩子堂堂正正的做人,循規蹈矩的做事;請問:我犯了什麼罪?」

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發出聲明說,主政者設置危險性蛇籠拒馬,拒絕接受人民,嚴重傷害人民感情,引發脫序行為,主政者要負最大責任;對於這二天的紛亂,向社會大眾表達深度遺憾,並譴責主政者的顢頇與霸道,表達強烈抗議。

聲明表示,執政黨違憲亂政,正是種下此次集會遊行的阻擋行為與社會紛亂的導火線。讓軍公教勞警消人員手無寸鐵面對刀片拒馬的威脅,是多麼不公不義的憲政危機,「當獨裁成為事實,抗議就是義務,這就是公民不服從的真諦」。

聲明呼籲各界按照最近太陽花的判例、過往民進黨在野時集會遊行的言論自由行為表達尺度,作為判斷標準,並考量當事人基於義憤與社會公益的良知動機做出的行為,盼公平待之,維護社會正義。

學運分子有異見

不過多位曾參與學運的人士不以為然,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指出,太陽花學運不會對官員、立委人身攻擊,現在是抗爭者打人。吳崢則表示,運動訴求沒有高低對錯,服貿或年金改革都會衝擊到部分民眾,但「公民不服從」並不包括暴力攻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