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年改 立院戰火熾

 |2017.04.23
110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立法院明天起接連一周進入戰國時期,除了先前喧騰一時的年金改革公聽會,行政院推動的八年近九千億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條例」草案明天也展開實質審查;此外,自去年底通過初審的「公投法」仍躺在立院,時代力量呼籲民進黨團盡速召集協商,早日完成三讀。

民進黨團力拚本周完成「前瞻條例」初審,藍綠黨團明天皆祭出甲動備戰。國民黨團明一早也將召開黨團大會研商策略攻防。黨團總召廖國棟表示,會將條例中不合理之處逐一提出質疑,他們也會要求民進黨退回該條例,若民進黨執意要審查,不排除透過各種方式阻擋。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也以個人名義提出版本因應,他指出,與政院版不同處在於,除了增設「防綁樁條款」,明定建設經費總金額達十億元以上的採購,應由中央執行機關辦理公開招標;為避免政府追加特別預算,所需經費上限就是八千九百億元。

此外,曾銘宗版本也多了監督機制,審計機關審核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若發現工程進度未達預定進度百分之八十時,應將執行機關首長及相關主管移送監察院調查懲處。

對年度計畫執行結果未產生計畫效益,而有重大浪費之情事,各執行機關相關人員應負財務責任。

針對年金改革戰場,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將審查「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擬比照公務員年改方案,支領月退休金者優存利率分六年由十八趴調降至零;支領一次退休金優存利率分六年調降至百分之六。至於公教所得替代率,三十五年資者由百分之七十五降至百分之六十。

不過,民進黨籍召委蔡易餘表示,待周三、四辦完公務員與教職人員年金改革公聽會後,才會展開實質審查,因此明天的議程只會進行報告及詢答。

至於遲未達成共識的「公投法」,時代力量黨團上周五曾召集朝野協商,但民進黨團及親民黨團缺席,時代力量呼籲,立法院長蘇嘉全盡快召集協商,盼早日完成三讀程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