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限電 你有感嗎?

 |2017.04.23
120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上周一至五連續五天亮起「供電警戒」橘燈,但民眾對缺電多屬「無感」。儘管台灣自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大地震以來已有十七年未曾實施分區限電,但實際上政府軟硬兼施,強制力與經濟誘因雙管齊下,「柔性限電」早已出現,只是排除了住宅用電。

國人早已處於「用電不自由」狀態,因為自二○一三年出現第一顆警戒橘燈後,同年三月十四日經濟部能源局公告十一類場所,冷氣溫度不得低於攝氏二十六度,二○一四年擴大至百貨公司、觀光旅館、量販店、超市超商等二十類場所室內溫度不得低於二十六度,「用電不自由」的店家也從二萬二千家暴增至二十二萬四千家。

26℃地板

擬擴大至電影院

能源局表示,到去年為止共執行十一萬八千家次稽查,有五十五家室內溫度低於二十六度,開出勸導單後皆按期限改善。限制冷氣最低溫度,加上禁用白熾燈泡、冷氣不外洩等措施,一年約減少五千二百萬度用電量。今年六月一日起,百貨、觀光旅館等二十類指定能源用戶,也將全面禁用鹵素燈泡。

「用電不自由」將再擴大實施,能源局今年夏天啟動研究,評估在電影院實施冷氣溫度不得低於二十六度的可行性。能源局官員透露,將請業者提供「實驗」場所,在少數影廳實施,若民眾無感,就可正式上路,但尚無時間表。

除了公共場所降溫,政府也透過經濟誘因,讓工業大戶自願減少尖峰用電。二○一五年因為出現限電紅燈,供電愈加窘迫,當年台電推出「需量競價」,以經濟誘因讓工業大戶「自願」調整產線,減少尖峰用電。

夏季用電尖峰在下午一時至二時,也是電力系統負載最高的時候,工業大戶透過競價平台報價,開出願意在尖峰減少的用電量,台電同意後即「成交」,等同於台電將電力買回。

台電表示,用電尖峰時,須開啟重油、輕柴油等燃料成本極高的機組;需量競價有經濟效益,例如輕柴油發電成本每度十元,廠商能透過需量競價的最高報價即是十元。電力愈吃緊,台電買回電力的需求愈大,廠商若能透過調整產線,將部分製成時間分散至用電離峰時間,也有經濟效益。

工業大戶

尖峰節電有成效

去年五月三十一日,備轉容量率百分之一點六四創十年新低,備轉容量逼近「限電準備」底線五十萬瓩。當天透過需量競價抑低三十九萬瓩,若無此措施即會實施限電;但這三十九萬瓩,台電多花九百多萬元。

台電今年將需量競價的概念擴大,由用戶代表群匯集各中小廠商可減少的用電量賣回台電,為此台電今、明兩年花六億元,五月起若亮警戒橘燈,得標廠商須抑低二十萬瓩用電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