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食情 杏仁花開時

文/童言 |2017.04.22
2359觀看次
字級
春寒料峭的二月天,我與老公踏上了僅台灣十分之一大小的西班牙馬約卡島,適逢杏仁樹開花時節。嘗過不少杏仁製品的我,首次見識到島嶼遍植的杏仁花海,這般燦爛,那樣迷人,不亞於櫻花、李花、桃花爭豔較勁的粉嫩繽紛。 圖/童言
春寒料峭的二月天,我與老公踏上了僅台灣十分之一大小的西班牙馬約卡島,適逢杏仁樹開花時節。嘗過不少杏仁製品的我,首次見識到島嶼遍植的杏仁花海,這般燦爛,那樣迷人,不亞於櫻花、李花、桃花爭豔較勁的粉嫩繽紛。 圖/童言
【馬約卡的杏仁蛋糕】 圖/童言

文/童言

春寒料峭的二月天,我與老公踏上了僅台灣十分之一大小的西班牙馬約卡島,適逢杏仁樹開花時節。嘗過不少杏仁製品的我,首次見識到島嶼遍植的杏仁花海,這般燦爛,那樣迷人,不亞於櫻花、李花、桃花爭豔較勁的粉嫩繽紛。

我們邂逅的杏仁花季是扁桃(almond)的花朵,為日常所熟悉的食材,亦稱甜杏仁、南杏仁,與泛稱醫界的「杏林」大多用作中藥的苦杏仁有別;苦杏仁是水果杏桃(apricot)果實裡的核(apricot kernel),即所謂的北杏仁。

德國人喜愛把整顆甜杏仁搗碎磨成粉,加入糖烘乾而成紮實的乳白杏仁糖(Marzipan),即可以此為食用色素,做成糕餅、巧克力等甜食。知名的莫札特巧克力球即填充杏仁糖於其間,而德國北方的盧北克(Lübeck)更以形形色色的杏仁糖產品享負盛名,宛如德國杏仁糖的故鄉。

由甜杏仁製成的杏仁糖,經常被滾壓成薄片,覆蓋在奶油蛋糕上,再以鮮果或彩色杏仁糖做成花朵、水果、人物造型裝飾,用巧克力醬於上書寫祝福的文字,為深受歡迎的生日、婚宴蛋糕。

挪威人另有一種以甜杏仁為主角的環冠蛋糕(kransekake),需要使用尺寸不等的環形糕模,將烤好的杏仁環餅由大到小一圈圈堆疊上去,製作過程費力費工,是最具代表挪威重大節慶的特色糕餅。老公常說我的洋婆婆是製作環冠蛋糕的高手,街坊鄰居家中若有生日、結婚、堅信禮之需,往往付錢請她代勞。遺憾的是我無緣向婆婆拜師學藝,她留下的環冠蛋糕模子也只有束之高閣的分。

婆婆生前七年,每年都像候鳥般到馬約卡過冬,常常提及杏仁花開的美景,然老公總在花季過後才到臨。這次我們巧遇杏仁樹開花,不忘品嘗馬約卡的杏仁蛋糕,配上一球杏仁冰淇淋,談及婆婆生前拿手的杏仁環冠蛋糕,感覺她正透過遍地的杏仁花朵對我們展露微笑;似乎很滿意打了半輩子光棍的老公,總算在她過世約十六年後重返馬約卡,攜我探訪昔日居所追憶。

【馬約卡的杏仁蛋糕】

材料:

甜杏仁500g、糖400g、蛋10顆、1顆搓絲的檸檬皮、肉桂粉1/2茶匙、糖粉、奶油些許

作法:

❶將甜杏仁磨碎,蛋黃和蛋清分開,分裝在兩個盆子。

❷先把糖放進裝蛋黃的盆,一起打到起泡沫,再加入搓絲的檸檬皮、磨碎的杏仁、肉桂粉,混合拌勻後放置一旁。

❸將蛋清打成雪花狀後,慢慢加入作法❷,輕輕攪拌均勻。

❹取一直徑20公分大小的圓形糕模,模底塗一層奶油後,將作法❸倒入模中,烤箱預熱10分鐘,以180°烤約45分鐘,熟透即可。

❺從模子取出烤好的杏仁蛋糕放涼,要食用前再撒上糖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