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測駕駛狀態 瞌睡蟲上身…汽車先知道

編譯/林筠 |2017.04.22
1760觀看次
字級

很多人可能不願意承認,但有些人有時候確實會在開車時打瞌睡。現在各大公司正開發能檢測駕駛睡意的系統,希望藉此預防更多不幸事件發生,提高行車安全。

根據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統計,2015年這種無意識的「微型睡眠」所引起的交通事故,在美國造成824人死亡。

包含奧迪、賓士和富豪在內的車商現已提供「睡意檢測系統」,監測車輛的方向盤角度、駕駛時間、道路條件以及是否出現偏離車道等狀況。若監測到駕駛昏昏欲睡,通常會用聲音與咖啡杯的圖案發出警告。

現在汽車製造商和供應商正研發比咖啡杯圖案更先進的解決方案。為了更快檢測出駕駛的睡意,半導體公司Plessey開發可以被放置在座位上的感應器,來監測心率變化。

該公司開發的演算法會監測駕駛的呼吸是否轉變成睡眠模式,並在駕駛覺得疲累之前先行警告。Plessey技術長史崔克蘭(Keith Strickland)預測,這套系統5年內可以上路。

德國零件供應商博世(Bosch)則在開發一個以鏡頭為主的系統。此系統會監測駕駛的心跳和體溫,以及頭部、眼睛和身體姿勢等。

Bosch駕駛輔助和自動駕駛部門負責人史丹普表示,這種系統若用在自駕車上,車輛可在駕駛一打瞌睡就接手,緊急煞車或停在路邊。

除此之外,在車輛外部的感應器會監測交通狀況,未來幾年車輛可以互相溝通後,其他汽車將能夠採取適當行動,來閃避意識不清的駕駛人。

法國汽車技術供應商Valeo,正開發一種紅外線錄影系統,可以監測後座小孩,和駕駛肩膀、脖子和頭的動作,檢查是否有不尋常的情形。

該公司的創新總監德沃謝勒表示,該系統能檢查駕駛體溫和穿著,還能為駕駛客製車內溫度。

奧迪、賓士、特斯拉等汽車公司的晶片供應商輝達(Nvidia)正在開發自駕系統Co-Pilot,這個人工智慧(AI)工具可以學習駕駛的行為,並偵測駕駛是否有異狀。

該系統最終能學會駕駛的基本姿勢、頭部位置、眨眼率、臉部表情、轉方向盤方式以及其他指標。有的車輛能在情況緊急時警告駕駛,或自動將車開往安全的地方。

其實開車人若覺得快被睡意淹沒,應該要立刻設法靠邊停車,以防止意外發生。但駕駛往往找藉口,認為離家只剩下幾分鐘,或者自認沒有那麼累,所以沒有危險。

富豪集團在瑞典歌德堡安全中心的嗜睡緩解技術專家奧斯特表示,駕駛人愈累,就愈不能改變自己的行為。為鼓勵打瞌睡的駕駛休息,富豪公司接受歐洲委員會的資助,進行一項研究,以導航系統引導昏昏欲睡的駕駛到最近的咖啡站。他們想知道提供免費咖啡給這些顯示出握不住方向盤、偏離車道、昏昏欲睡的駕駛,是否有效。

奧迪預計明年發表能夠每小時自動駕駛35哩的車型。當塞車導航系統啟動後,車輛必須決定駕駛沒有開車一段時間後,是否還有足夠的警覺性來控制車輛。

透過駕駛檢測系統,感應器會掃瞄頭部和臉部,在汽車在移轉駕駛權給駕駛人前,確保駕駛眼睛是睜開的,並保持足夠的警覺。

現在市面上也有先進的睡意檢測系統,例如賓士車的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會在一開始的20分鐘監測駕駛的行為,以取得行為基準,然後以此檢測多達90項指標,例如方向盤角度、車道偏離和強風、車道坑洞等外部因素。

這個睡意檢測系統正確度達80%。負責安全性的馮雨果表示。如果檢測到駕駛非常疲累,會通知他到最近的休息站休息後再上路。

本版與經濟日報〈酷科技〉周刊同步刊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