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自由的心

文╲妙凡 |2017.04.22
6900觀看次
字級

心甘情願,相對的就是心不甘情不願,不能接受各種發生的事情,造成人生許多痛苦和煩惱。

「接受」是一個很奇妙的感受。有人接受弱者,不接受強者,好做英雄;有人接受男生,不接受女生,重男輕女。有人接受成功,不能接受失敗,無法面對。其實,人生各種現象都有,而所有現象都源於「眾緣和合」。

少的緣分,成就小的事;多的緣分,成就大的事。然而,不管是大是小的結「果」,都是因緣和合,自己造作的結果。從佛教的業力觀,這是自作自受。因地的起心動念,結緣的多寡,都關係著我們人生的發展。

一切人事物的發生,只是如實展現因緣和合的「現象」,因此,無關乎好壞對錯,如《金剛經》云:「是法平等,無有高下。」好、壞,其實,是我們的分別心。

在《六祖壇經》中有一段公案:惠能大師隱藏在獵人隊中,韜光養晦,十五年就過去了。經過這一番磨鍊,惠能大師自覺時機因緣已經成熟,便離開了獵人隊,來到廣州的法性寺。當時印宗法師正在那裡講說《涅槃經》,寺前懸掛著的幢幡隨風不停地飄動著。有兩位出家人對著飄動的幡子,面紅耳赤的爭論不休。

甲僧說:「如果沒有風,幡子怎麼會動呢?所以說是風在動,不是幡子動。」

乙僧說:「沒有幡子動,又怎麼知道風在動呢?所以應該是幡子在動。」

原來兩人爭論的是幢幡所以會動的原因,而且各執一詞,互不相讓。

於是惠能大師走上前對他們說:「不是風動,也不是幡動,而是兩位仁者的心在動啊!」

許多時候,由於我們太過著意於外境所發生的一切,忘了關照最根本的心。對於所發生的一切,如果都能夠抱持這是在這個時空中,因緣和合最好的安排,不管是否順從己心,或違逆己意,都能以平常心、慈悲心,去看待這緣生、緣滅的過程,就像觀看花開花謝流轉一般的自然,便能泰然「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便不會在這裏產生諸多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的痛苦了。

從因緣來看,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只要有一顆接受的心,便能找到心靈的自由和解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