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老總失言 年輕人終究要靠自己

李碧華 |2017.04.22
1355觀看次
字級
全聯總裁徐重仁因年輕同仁諫言:「總裁,您失言了」而引發廣泛討論。 圖╱阿風
台灣過去的成就,是大家的努力,無法複製,現在的年輕人必自立自強。圖╱阿風

全聯總裁徐重仁因年輕同仁諫言:「總裁,您失言了」而引發廣泛討論。因此道歉的徐重仁說,回想自己「年輕人太會花錢」的發言,夾雜著疼惜、擔憂,想求好,卻又太過心切。而那些話語也的確是從他那個舊世代出發,有失周全。「思考得不夠,話說得太快,造成媒體和年輕朋友誤會。儘管絕非惡意,但仍感到抱歉。」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對此表示,「台灣過去的成就,不能否認是大家的努力,但也是時勢造成,是台灣多管齊發的關鍵時代,然而,那個時代的成就無法複製,現在的年輕人必須機運已有變化。」

過去台灣有過風光年代,但現在的年輕人必須靠自己;對台灣面臨的國際趨勢,他憂心忡忡地提醒,最後一班改變的列車已經啟動,台灣如果再沒趕上,會付出極大代價。分析世界變化趨勢,以及如何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優勢,他以互動平台授課模式的Minerva大學為例,這所線上大學位於美國舊金山,沒有傳統的大學校園、教學樓、圖書館,由全球頂尖的教授團隊在實時互動平台上授課,在世界已經這麼開放式的學習時,各行各業已經無法停止學習,停止就沒有機會了。

他期勉年輕人必須擁有做人、做事還有生活的能力,更要探索自己的優勢在哪裡,適合的是技術、藝術還是學術,還要具備語言溝通能力和國際視野。他語重心長說,台灣不能容許再落後,面對國際趨勢變化,「時間已經不在我們這邊」,最後改變的列車已經啟動,如果沒跟上,台灣的經濟將更衰退。

社會觀察家王亦凱則說,看到全聯總裁道歉聲明,想起以前念高職夜校時就有在超市打過工,即使是戴手套,也會被凍到手指頭,十分認命。「年輕同事沒有一個人不想要找機會轉別行來做,因為無論多努力,薪水上限就是在那,只有二度就業的同事,會覺得能穩定的做就好了,因為多半他的年紀已無法再面臨失業了。」過了十幾年,已從當時的基本時薪調漲了快一倍,但目前的超市正職起薪最低還是只有23K。這樣的環境下,怎麼可能說,貧窮問題出在不夠努力身上呢?

勞工階層知名的工頭林立青說,全聯老總失言,其實也就是老人碎念一番,只是在想為什麼現在社會對於這種「碎念」愈來愈沒有接受度。

林立青的看法是,因為根本沒有對話到,台灣目前的低薪、勞動環境惡劣程度已經不可言喻,「但我覺得年輕人之所以重視這些發言,是因為仍舊期待這些企業家,或者是檯面上的政治人物提出解決方法。當提出任何解決方法,只會要人接受時,那就是有能力的人紛紛離去。」

林立青不認為只有年輕人如此,自己身邊的中年人更是如此,有專業能力的師傅們這幾年跳槽的比例愈來愈高,雖然待遇也沒好到哪裡去,但「有跳有差」,相較於年輕一代對台灣社會的認同,自己身邊的人們出國者眾,畢竟在台灣的待遇收入和所付出的工作勞動、情緒勞動密度常常不成正比。

他強調,台灣的企業家們對於國政的批評幾乎毫無建設性,少有企業家真的提出真知卓見,多數的批評都為自己的私利,投資的內容多是繼續往勞力密集低價競爭的方向帶領,他們確實不懂創新,不懂科技,依舊用著過去的勤儉神話試圖證實他們的價值。由於他們真的沒有辦法和想法,最後只能強調「自身的努力」來試圖挽回。

另一位社會觀察家溫慕垚則說,以徐總裁的歷練和社會地位的高度,應不會有挑戰現在年輕人的想法,但從其發言中擔心現在年輕人的處境,卻是事實。「對於兩位長輩的言論,相信有許多年輕人能夠理解,有經驗的前輩已看到台灣的危機,身處於不確定性年代的年輕人,若能對此有些想法而警惕,對個人的未來都是好事。」

他說,不同世代都有不同的背景和觀念,即使徐總裁當年赴日不是全靠己力,但他能有今天的位置,相信也是經過努力而來,正因為大部分的人沒有相當的家世背景,所以更需要靠自己努力,「就算徐總裁是以自身的角度來看現在的年輕世代,但若我們年輕人有自覺,以行動來證明可以克服當代的挑戰,才是證明總裁多慮的表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