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前瞻建設何其急促

 |2017.04.22
1742觀看次
字級

行政院三月底才公布八年八千八百多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設,隨即於四月十日起在立法院辦理六場不開放旁聽的公聽會,第一場將部分縣市排除在外,遭致非議。各縣市首長無不積極爭取,南北和藍綠之爭浮上台面,頓時成為地方政府搶錢的戲碼,卻無人關心這些花錢的建設方案,是否真有經濟效益,是否重蹈過去的錯誤經驗,造成浪費。

民眾最納悶的是,前瞻基礎建設的內容才公布不久,又是將近上兆的經費;地方政府一時難以了解或消化,中央政府何不花點時間先向地方政府作詳盡的說明,再安排更多場次、更為透明的公聽會,讓產官學界先評估該計畫的成本效益,再做科學、客觀的取捨。民眾如此擔心,並不是沒有道理。猶記得行政院正式公布前瞻建設計畫方案前,各部會首長竟然說不清內容,兜不攏數字,可知中央各主管部會也未必完全進入狀況。令人認為行政院所提的前瞻計畫根本就是臨時想出來的「急就章」。否則為何後續只召開封閉的公聽會六場,又缺乏專家學者的廣泛參與,無法讓民眾對這些耗費鉅資的建設有十足信心。

讓人不解的是台灣到處充斥著政府早期興建而毫無用處的蚊子建設;其實造成的原因和前瞻建設的急切程度類似。也是一開始在規畫階段好話說盡,只提可以帶動多少投資,提升多少的經濟成長率,卻因為沒有客觀的評估,也沒掌握如人口成長因素、所得狀況等環境變動,以致於花費鉅資建設的效益大多沒有實現,而淪為資源的浪費。政府實在有必要放慢腳步,先盤點有哪些蚊子建設,並找出失敗因素,再回頭來檢視前瞻建設方案以避免重蹈覆轍;再提出務實而符合民眾需要的「前瞻性」的建設。

政府早有前瞻性的五大創新加二的計畫,一開始也宣示可預期產生重大的經濟效益;但推動至今已近一年,未見具體進展或產生效益。如果已有效益,是否須將和前瞻建設重複的部分剔除?如果至今仍無效益,是否修正該計畫或併入本前瞻建設方案,或許可節省更多經費,避免浪費納稅人的血汗錢。

最重要的就是錢從哪裡來的問題。依據行政院近日擬提出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及特別預算案,想走「特別預算」的老路,也就是脫不了「舉債」的手法,就知道不容樂觀。讓人擔憂極可能重蹈二十五年前「六年國建」的覆轍,也就是民國八十年代初期,政府鑑於財政狀況較為良好,於是一口氣編列了數兆元的建設計畫,期望能夠帶動重大投資和經濟發展,結果並沒有產生顯著的經濟效益;卻把財政搞到惡化,從此踏上連年赤字,債台高築的地步。目前政府的財政狀況非常嚴峻,難以寄望長期有足夠的稅收支撐高達兆元的建設計畫。

政府在提出前瞻建設方案之前,應該做些「前瞻性」的檢討,先盤點過去有哪些公共建設淪為浪費;評估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的進度和效益;檢視當前財政狀況是否已經穩定,化解有關「重蹈覆轍」的疑慮。才不會將前瞻建設解讀為政治利益的重新分配,才能回歸經濟層面的專業討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