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房顫動症狀不明顯 患者易忽略

 |2017.04.21
895觀看次
字級
醫師指出,心房顫動可能會有不明原因喘、胸悶、心悸等症狀,但患者常因不覺得嚴重而忽略。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奇美醫學中心今天表示,台灣成年心房顫動病患估計超過30萬人,死亡率比一般人高2倍,中風風險高5倍,因僅4分之1有症狀,多數患者不知。民眾若發現脈博跳動間隔不規律,要懷疑是心房顫動,應儘速就醫檢查,一旦確定患病,定期用藥能大幅降低腦出血風險,有高血壓、血糖、血脂及體重過重者有效控制,也有助減少心房顫動發生。

「心房顫動是可怕的無形殺手」,奇美心臟血管內科醫師廖家德說,部分病患可能有不明原因喘、胸悶、心悸、頭暈、疲倦、暈眩等症狀,但因程度大都不明顯,患者常因不覺得嚴重而忽略。

廖家德表示,心房顫動病患因左心房容易產生血塊,流入腦部造成中風機率比一般人高出5倍,若經量表可評估,心房顫動病患中風風險高於中等危險程度以上,就需定期服用抗凝血劑預防中風。

研究顯示,身體質量指數(BMI)控制在25以下,血壓130/80毫米汞柱以下,低密度膽固醇LDL 100毫克/每分升以下,三酸甘油脂200毫克/每分升以下,及糖化血色素在7%以下,可減少三成心房顫動的復發,降低中風機率。

廖家德指出,有些病患會有心悸、胸悶然後覺得吸不到氣的感覺,就像快要失去意識,病患有時心臟科治療不見起色轉診精神科沒有改善,在發現心悸時脈搏間隔不規則後,經24小時心電圖確認心悸是陣發性心房顫動引起,定期服藥症狀已大為改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