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 好為難啊!

文/李淑萍 |2017.04.21
1661觀看次
字級

兒子八年級時,班上二十八人,他的成績排名十七,中間偏後。他的英文成績勉強及格,國文普通,數學總是讀不來。

我說:「你如果有不懂的地方,可以向老師或同學請教啊。」

兒子總是一臉無辜地回答:「有啊,我有問,但就是聽不懂啊!」

下課時間到了,校門口一群西裝筆挺的男子,左手拿著資料夾,右手拿著筆,炯炯目光緊盯著我們這些前來接孩子回家的父母。其中一位迅速走向我:「媽媽有聽過教學網嗎?我們是一個學習平台,和一般的補習班不一樣,是藉由網路讓孩子自己學習如何學習。」

「我想網路教學應該不適合我們,謝謝。」我嘴裡拒絕,心裡卻有點動搖。

「您小孩在班上成績如何?上次段考第幾名?校排多少?」哇,他戳到我的死穴了。男子繼續鼓動如簧之舌:「媽媽你要知道,成績不理想的人,現在若不趕快追上進度,到八下時就定型了,等到九年級就追不上了喔!」「孩子如果考試成績不好,那就是沒有學到『正確的』讀書方法,這都是小時候沒有好好訓練的緣故。」

咄咄逼人的語氣,彷彿指責我是一個不盡責的母親。

在校成績不理想,就一切都沒希望了?不會考試等於不會讀書?每次聽到這樣的話總是讓我感到沮喪。

兒子從小到大,考滿分的次數用一雙手就可以數完,即便是他最拿手的社會和自然科學也是如此,總在九十分上下徘徊;但同學們若遇到相關的問題,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他,而不是去找考試得一百分的同學。

兒子在小學三年級對甲蟲著了迷,熟讀二十幾本昆蟲的書籍,希望能養出破紀錄的獨角仙和鍬形蟲;七年級時與同學組隊參加機械獸比賽,代表學校進入全國賽,雖然最後沒有得到名次,卻學到豐富的經驗。即便如此,在成績的表現上,他依舊是個「不擅考試的人」。

我非常清楚學習不應只是發生在課堂上,學校也不是傳授知識唯一的地方,生活處處都有學問,路邊一朵無名的小花,也許會啟發一個孩子,讓他在未來成為偉大的植物學家,就像愛觀察昆蟲的法布爾一樣。

世界無限寬廣,我當然知道千萬不可要求孩子只將目光集中在分數上,但是站在升學與興趣的十字路口,要怎麼做才能夠兩者兼顧呢?好為難啊!

(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mypaper.pchome.com.tw/melodywang10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