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高牆的聲音 看見明天的學校

文/謝承哲 |2017.04.21
1238觀看次
字級

明陽中學,這裡是許多犯錯的青少年匯聚的地方。雖然「監獄學校」讓人有種不好的印象,但是這所學校真的會顛覆你的刻板印象!為什麼我這麼說呢?因為我正是本校的學生。

當我初至此地,不禁訝異,監獄學校竟有如此綠意盎然的校園,還有靜謐的環境及豐富的資源。這裡是我們學習的場所,它如明亮的陽光撫慰著我們羸弱的心靈,賦予我們重建信心的力量,讓每位同學能夠挖掘出屬於自己的潛能,包含音樂的涵養、導覽解說的能力,以及書法的技藝等等。

走在粉色磁磚的走廊上,伴隨身旁一盞盞古老的路燈,彷彿身在優美的巴黎香榭大道般。路旁的花圃,是同學們辛苦培植的花草,此時新雨未乾,光線在花瓣上的水珠間流轉,猶如灑上了極細碎的鑽石,眩人眼目。再沿著走廊走,會經過布置得各異其趣的教室,而其中一間,便是我的教室—「勵學班」。

段考期間,我們並不會像外頭的學生一樣,被一股無形的巨大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因為我們有屬於自己的讀書方式,發自內心地努力學習,朝著目標逐步去實踐。這股動力,有時連我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曾經手上拿著刀槍、充斥暴戾之氣的少年,如今居然拿起書本立誓:「我要上國立大學!」是不是令人難以置信?

一縷晨曦入窗,同學們已在小書桌前就定位。惠風一陣,穿戶而過,麻雀在窗台上舞動著,發出悅耳的鳴聲,為我們一早的讀書氣氛添加了一點趣味。多麼的恬然呀!這便是我們舒適的學習環境。

我本以為,天下唯有父母才會無怨無悔地為我打理一切。然而,在這所學校中,我看到老師對我們的悉心照顧,盡心幫助、教導我們。在無數個風雨的日子裡,我感受來自明陽的光與熱,點點滴滴都深深烙印在我心坎裡,不是隻字片語可以道盡的。

我們只是一時走偏了,需要有人扶我們一把,引導回正確的道路上。我很高興來到此校,能夠被當成「學生」對待。我確信,外頭的紛紛擾擾已與我無干,放下一切靜下心學習,將是我最大的收穫!謝謝你,帶領我迎向全新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