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台中東篇 政治不顧法理 世界亂象根源

鄭慧慈(台北市/政大阿語系系主任) |2017.04.21
1203觀看次
字級

川普看到敘利亞嬰兒遭阿塞德政府軍以化學武器所殺,他的敘利亞政策頓時改變,從原本反對除去阿塞德政權,轉變為積極制裁敘利亞。

他在事先知會與暗示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埃及等國家後,四月七日清晨,美軍對敘利亞霍姆斯省的謝拉特空軍基地,發射五十九枚「戰斧」巡弋導彈,此事川普獲得許多盟邦的讚賞。

回顧二○一三年八月二十一日,敘利亞大馬士革郊區古塔一千四百餘平民,也因化學武器的攻擊遇害,其中包含四百多名孩童。許多的調查研究顯示,有可能是敘利亞政府軍所為。

美國前歐巴馬曾揚言就此事出兵敘利亞,最終卻以協議結束。敘利亞在國際的要求下,運出境內的化學武器。

在歐巴馬聲言要攻打敘利亞之時,川普曾在社群網站警告:「再次警告我們愚蠢的領導人,你不要打敘利亞,否則一連串的禍害將接踵而至,那樣的戰場,美國不可能獲益。」並說若要打敘利亞,必須得到國會的許可。

川普對敘利亞動武,並未經過美國國會的同意,更未經聯合國的許可,轟炸敘利亞空軍基地的理由,卻是與他性格無法連結的「人道關懷」。

顯然沒有多少人相信,川普會同情敘利亞兒童和人民處境,畢竟他對難民祭出移民禁令,猶言在耳,強烈排他的民族主義意識形態,也是眾人皆知。

川普以違反國際法的方式,懲戒違反國際法的敘利亞,卻意外地在國際間被認可。他個人因此獲益不淺;不僅顯現自己的決心與果斷,獲得美國人民對他的肯定,凸顯歐巴馬在相同事件上處理的軟弱,更藉此讓力挺敘利亞政權的俄國顏面盡失,並警告北韓、中國大陸及伊朗不得輕舉妄動,必須正視美國的強大,一石多鳥,讓世界對他刮目相看。

川普的飛彈,儘管沒有多大的威力,實際上也完全無法解決錯綜複雜的敘利亞問題,卻明顯安定阿拉伯盟邦對他的信任,消弭歐巴馬執政末期對敘利亞與伊朗問題的過度中立,所造成阿拉伯盟邦的不滿。

阿塞德的暴政眾所皆知,敘利亞人權受侵害並非近幾年的事,川普此舉不禁令人想起二○○三年的美國前總統布希,當時布希不顧國際法規,佯稱伊拉克擁有化武,而對之動武,處死別人國家的總統,更任意建立傾他的政府,造成至今無可彌補的伊拉克混亂局面,恐怖主義肆虐,殃及整個阿拉伯世界的無辜百姓,敘利亞難民的苦難源頭,某種程度上是拜他之賜。

川普猶如布希,更勝者他標榜以美國利益為優先,為人類國族分等級。他此次的勝利,是建立在敘利亞受難兒童的屍體上,世界霸主的地位或許會逐漸穩固,但權謀的勝利者,並非正義者。

法治是西方價值的根本,儘管政治經常不會顧及法理,過度的藐視,卻是今日世界亂象的根源。

鄭慧慈(台北市/政大阿語系系主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