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南韓大選 地域政治壁壘不保

文╱楊虔豪(駐韓獨立記者) |2017.04.21
1413觀看次
字級

轉眼間,距提前舉行的南韓總統大選,只剩十八天。本次選舉,最受注目的,莫過於共同民主黨的文在寅和國民的黨安哲秀,兩大在野陣營代表的對決。

這幾天,雙方都展開密集的選舉行程,並積極在網上開直播、提政見、澄清問題,希望能獲取最多選票。

而因崔順實干政案,導致朴槿惠總統被彈劾,而喪失執政地位的自由韓國黨(原明新世界黨),選情陷入低迷。該黨派出前黨魁慶尚南道知事洪準勺應戰,打出「強人總統」名號,意圖集結死忠票支持。

但洪準勺得面臨文在寅和安哲秀兩位「政治明星」的高支持率,還有保守派出走另組正確的黨扯後腿,由老同事劉承旼出馬。

另外,進步派小黨正義黨,由工運出身的沈相迎戰,雖然當選機率渺茫,但靠著咄咄逼人的辯才,猛烈抨擊親財閥、反改革的洪準勺,讓洪準勺選情陷入前所未見的低迷。

若以目前「五人對決」的局面來看,文在寅領先的民調結果較多,從相差不到一個百分點,到狂勝十五個百分點都有;但假設只有文在寅和安哲秀兩人對決,那麼安哲秀的支持率,就會以高出文在寅二到七個百分點占上風。

歷來幾屆南韓大選,都出現過已登記的候選人,臨陣棄選或倒戈的情況;這次選舉開跑前,「棄保」、「合縱連橫」等,成為媒體追逐與詢問候選人的焦點。目前五位候選人都互不相讓,堅持參選到底。

三年前,安哲秀曾加入共同民主黨的前身─新政治民主聯盟,後來與進步派的文在寅陷入路線衝突而退黨,另組國民的黨,並於去年國會選舉中,在進步派的票倉─光州與全羅地區贏得多數席次。

去年終端高空防衛系統(薩德)爭議爆發後,安哲秀表態反對部署;如今,安哲秀為阻擋文在寅的來勢洶洶,想要更進一步吸引中間與保守選民的支持,以「半島局勢變化急轉」為由,改口稱將支持部署薩德,並會盡力說服中國大陸接受。

安哲秀的立場轉變,讓他瞬間獲部分保守派選民青睞,支持率一度追平文在寅。只是,四位候選人竟交相攻擊安哲秀。這一年多來,南北韓情勢並未發生太多變數,北韓一直以來都在推展核子試驗,意志無所更動。

安哲秀去年表態反對部署薩德時,施力點在批判朴槿惠未通過國內商議程序而強推,如今安哲秀避談此問題,表示薩德已為現任韓美政府拍板定案,結果不可逆。

各黨對手交相檢證下,保守和進步派的選民,開始對安哲秀持懷疑,近來支持率又有被拉開的趨勢。剩下的十多天,安哲秀要如何回應,值得關注。

長久以來,南韓選舉版圖上,存在慶尚道偏保守派、全羅道偏進步派的投票傾向,但受崔順實干政案影響,民心普遍對保守陣營感到失望,文在寅和安哲秀兩人的聲望,幾乎囊括了全國各地的第一、二名,就連在朴槿惠的家鄉,被視為「保守鐵票區」的大邱,也不例外。地域政治壁壘,可望在本次選舉中,首次被打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