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結核乳牛 84頭下落不明

 |2017.04.21
2051觀看次
字級
嘉義縣三處乳牛場被驗出乳牛結核病後,獸醫師忙著為乳牛做抽血檢查。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今年一月底,雲林口湖鄉吳姓乳牛場畜主販售二百六十五頭乳牛給嘉義業者,嘉義防疫所三月底檢驗出其中四十頭乳牛肺結核陽性反應,依規定撲殺,現正調查染病途徑,這是國內今年發生第十一起案例。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強調,乳品經過高溫殺菌後,人不會因飲用後染病,切勿驚慌。

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技正鄭安國指出,防檢局每年執行乳牛肺結核病的檢驗,每頭牛至少一年監測一次,該批牛隻有二百一十四頭,去年六月在雲林縣檢測全數呈陰性反應,吳姓畜主今年一月有意結束營業,將乳牛全數販售到嘉義縣某乳牛加工廠,對方又轉售給多名飼主。

嘉義縣防疫所上月在民雄李姓畜主、大林余姓畜主及民雄江姓畜主等三牧場,共驗出四十頭乳牛呈現結核病陽性,追查源頭來自雲林縣吳姓畜主,總計購入一百八十一頭乳牛,現全數撲殺完畢。口湖該場已無牛隻,防疫所本月十一日仍依規定全場消毒。

鄭安國說,牛結核病與人肺結核病病源不一樣,但症狀相似,都會引起發燒、消瘦與咳嗽等症狀,乳牛雖感染,其乳品經過高溫殺菌後,並不會傳染給人,但基於風險管理,肺結核陽性反應的牛要全數撲殺。嘉義縣家畜所長李建霖表示,未染病牛隻採移動管制,並於每三個月檢測一次、三次皆檢出才會列為陰性場,改為每年檢驗一次。

由於吳姓畜主賣出二百六十五頭,嘉義縣三個案例場僅有一百八十一頭,還有八十四頭下落不明,兩縣的防疫所除持續追查下落外,也在釐清乳牛到底是何時、何處染病。

法定傳染病

每年例行監測

農委會統計,近五年有一百二十七家畜牧場發生牛結核病,光是今年就有十一場、七十七頭牛染結核病。農委會指出,牛結核病存在台灣已久,由於結核病可能存在於土壤等環境中,難以完全清除,國內每年都會發生,這次確診陽性的牧場過去就曾檢驗出牛結核病,推估是細菌存於環境中染病所致。

農委會表示,牛結核病為法定傳染病,因人畜共通且可能存於牛乳中,結核菌可經由牛乳感染人體,農委會每年會例行監測。

防檢局解釋,牛結核病傳染給人的機率極低,台灣未出現傳人病例,傳染途徑包含呼吸道及糞便,雖然鮮乳也有可能存有細菌,但目前國際通用的牛乳殺菌方式為低溫、高溫及超高溫法,殺菌條件均以能殺滅結核菌為標準,因此市售鮮乳安全無虞,民眾可以安心購買,只要避免喝生乳就能降低傳染風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