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00億前瞻 1頁管考

陳忠賢 |2017.04.21
1142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預算總規模八年八千八百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立法院昨天召開第六場、也是最後一場公聽會。由於該計畫報告書闡述總體經濟效益,只有二頁說明,執行、管考更只有一頁描述,引起立委批評花大錢急就章。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下周委員會將展開審查,「二十個條文而已,一個星期就能審完」。

最後一場公聽會,苗栗縣長徐耀昌、嘉義縣長張花冠及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都到場,張花冠表示,城鄉差距自有六直轄市後就愈來愈嚴重;而要解決問題就要解決結構性問題,平衡城鄉差距,才有辦法治理台灣,轉型才是解決問題辦法,不然永遠解決不了。

侯友宜則以荷包蛋比喻雙北市說,蛋黃是台北市,蛋白是新北市,蛋黃、蛋白要一起吃才健康;蛋黃吃太多,膽固醇會高,蛋白吃太多、太少也不好,有時要打通蛋黃、蛋白疏通管道,讓區域共生共榮,因此新北的三環三線很重要。

總體效益 僅2頁說明

立委也質疑,行政院撰寫逾三百六十六頁的計畫報告書,但關於計畫能帶來的總體經濟效益,只有二頁說明,如何執行、管考更只有一頁描述,最重要的經濟效益更說不清楚,數據也不知如何算出,顯示計畫沒有完整評估,花一堆錢又「急就章」。

藍委張麗善就表示,前瞻計畫花大錢又急就章,資源分配不均、完全沒有做好整體效益及可行性評估,書面報告中提到可提高GDP,但如何帶動、計算卻沒有說明。立委王惠美也說,前瞻建設計畫與台灣產業的連結性有限,例如軌道建設經費占了四、五千億元,但捷運、輕軌列車車廂還要向國外購買,台灣的綠能技術有限,是否真能創造更多工作機會。

綠委黃偉哲也要求行政部門提出更完整的經濟效益報告,要有詳細數據,評估如何達成。過去的經建計畫常沒有評估需求性,蓋出很多蚊子館,希望這次不要蓋出蚊子捷運、蚊子輕軌。

藍:不會讓草案容易過

面對諸多質疑,柯建銘仍表示,條例內容未來要怎麼改都可以談,但審查時程大多押在一星期,因為送出委員會後有一個月冷凍期及協商階段,屆時條例通過,就能請閣揆來報告預算跟詢答,約莫一天內就可以完成,希望會期先通過條例,預算部分看是要用臨時會或是延會處理,可以一個月一個月來排。

不過,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為洲表示,不會那麼容易讓草案過,因為這整個計畫中所要分配的預算,非常不公,會在審查時針對內容提出要求,甚至不排除杯葛審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