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音樂響起】 葛拉斯的音樂 具有綿密的情緒張力

文/櫻桃 |2017.04.20
1731觀看次
字級

文/櫻桃

喜歡買電影原聲帶,以聆聽的方式重溫電影片段,讓記憶中的畫面藉此浮出。

妮可.基嫚、梅莉.史翠普與茱莉.安摩爾主演的電影《時時刻刻》(The Hours),她們飾演的人物,情感流動各有各的隱藏或坦然,唯有哭泣是壓抑的。

劇情的靈魂人物是女作家維吉妮亞.吳爾芙。不僅是劇情的演繹方式打動我,配樂極為動聽。作曲家菲利普.葛拉斯(Philip Glass,一九三七年一月三十日)的音樂像是通了電的波紋竄入我心底,飄蕩漂流許久。因他的音樂,我打開了聽覺,變得比以往更敏銳。

曾有段時期,每天不斷地、反覆地處於享受與自虐的狀況下聆聽《時時刻刻》的CD,沉浸於他善用單音與弦樂交織成綿密的情緒張力裡。他創作歌劇,也創作電影音樂,時常是同時為三項音樂作品創作。大量地工作,工作就是生活,連一天的休息時間都很難獲得。

他與本專欄上期書寫的李奧納.柯恩是好朋友。他倆都喜歡學習與心靈滋養有關的活動。葛拉斯的精神導師是格勒克仁波切,也曾與達賴喇嘛會面。他長年學習氣功。學氣功是為了健身,以便繼續寫更多音樂。他謙稱不是音樂家,而是喜歡寫音樂,滿腦子都是音樂。即使創作曲子數十年了,仍經常不知如何下筆。隨性憑直覺吧!

與詩人亞倫.金斯堡也是好朋友,他們談論到創作的靈感與直覺。金斯堡說:「第一直覺是最棒的」。葛拉斯認為得拋開步驟與技巧,發明新的東西。新語言需要新技巧。他除了創作曲子,還得思考恰當的樂器配置。雖曾受到樂評界的惡評,但長年的創作,他與多個頂尖劇團、樂團、指揮,以及多位導演,如馬丁.史柯西斯、伍迪.艾倫、埃洛.莫里斯(被譽為茱莉亞音樂學院的大提琴天才)……合作過。幾部電影音樂作品還有:《楚門的世界》、《命運決勝點》、《三島由紀夫傳》……。

葛拉斯年輕時為了支付自創的樂團的開銷,曾兼差當水電工與計程車司機。他認為藝術也是工藝,幾乎可說是科學。影像與科學的心理距離,既主觀又精確。

聽著他的音樂,一直聽一直聽,我的感觸是:真正的生活實踐者不需掌聲,內在靈不虛空。這是他創作的音符能如此動人的最大因素吧。他的專注力與熱力是天性,為了音樂,盡情投入與融合。幾段婚姻有他的痛與傷感,也有愛的灌注。其中一段婚姻是罹癌三十九歲去世的甘蒂(具有四分之一華人血統),讓他哀痛多年才遇到現任的太太。

關於祕密,他說:「我有個祕密,只有一個祕密,那就是一早起床,整天工作。」當他投入創作時,也許就是進入音樂之河,那個流域,暫時無法使其他人靠岸。唯有聆聽吧,細細品味音符所帶來的意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