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解除黃牌 漁民守法是關鍵

李武忠(台中市/農經學者) |2017.04.20
1090觀看次
字級

台灣遭歐盟列入打擊非法漁業不合作國家警告(黃牌)名單,迄今已一年半,政府派員到歐盟說明,希望能早日從警告黃牌名單中去除。

要解除警告黃牌危機的關鍵,在於台灣政府目前所採取的諸多措施,究竟是為了應付歐盟審查的權宜措施,還是一項持續性的漁業管理作為。

以現在資訊流通之快速,相信歐盟除了實際觀察蒐證外,也可以從申報相關資料的準確度、實際取締非法漁業活動案例、漁民遵守法令程度等作出正確評估。

台灣漁政機關與船東不能再心存僥倖,想從事非法漁業活動的困難度與風險,也愈來愈高,我國政府應該加強對漁民與船公司宣導,應該遵守相關規定,才不會影響到台灣既有的漁業配額。

台灣漁政機關與綠色和平組織長期處於對立狀態,將之視為麻煩製造者,對於該組織的諸多建言置若罔文,或許綠色和平組織部分做法較為激進,但致力於環保和維護人權的作為還是值得肯定。

政府部門應該和綠色和平好好溝通,甚至可以邀請該組織以及異議者,一起來參與我國遠洋漁船的監督工作,讓他們了解台灣政府的用心與決心,化阻力為助力,才能事半功倍,此有助於黃牌危機的早日解除。

李武忠(台中市/農經學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