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繪煙囪 畫出波蘭花村莊

 |2017.04.20
107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波蘭南部的薩利派(Zalipie),一年四季都有花盛開,不過,此花非彼花;當地以四處可見的彩繪花朵而聞名,是波蘭的著名旅遊景點,擁有「最彩色的村莊」美號。

薩利派距波蘭第二大城克拉科夫(Krakow)大約一個半小時的車程,村莊的特色就是無所不在的彩繪花朵,不但私人住宅的裡裡外外,就連學校、教堂、橋梁,甚至穀倉、雞籠、狗窩和垃圾桶等,都可以看到色彩斑斕的手繪花朵。

這個村莊為何有這麼多花朵呢?要追溯到十九世紀,為了迎接宗教節日的來臨,當地婦女會打掃、美化屋子。她們通常會粉刷煙囪和火爐旁的牆壁,以掩蓋煤煙的痕跡,但即使這麼做,黑色的煤煙仍會露出馬腳。

一個出生於一九○四年的村民柯芮洛娃(Felicja Curylowa),她的母親是個畫家,父親則是木匠,血液中有著強大的藝術基因,畫畫與刺繡豐富了她的童年,一日,看著不甚純白的牆面,她突發奇想在上面畫花朵。這種做法逐漸在村裡傳開,家家戶戶開始仿效,而且愈來愈精緻。

柯芮洛娃還把自家的三個房間都畫滿了花紋,甚且枕頭套、餐具等用品也一併繪製。她一九七四年去世之後,這些「花房間」都保存了下來,變成博物館,開放給大眾欣賞。

即便在老式煙囪和火爐已消失的現代,這種彩繪花朵的傳統依然存在,甚至成了薩利派每年五月底、六月初必定舉行的一項大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