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光菜根譚】(73-1)

星雲大師 |2017.04.19
1497觀看次
字級
羅馬市政府。過去有句話說「條條大路通羅馬」,不難想見當時的盛況。然近年來政府因財政困窘,計畫將古老石頭挖出販售,改鋪柏油路,引發激烈討論。圖/資料照片

羅漢應供(一) 
文/星雲大師


羅列香花供養三寶
漢堡西來速食文化
應酬餐會杯觥交錯
供應全球市場極大
羅東小鎮超越宜蘭
漢城古都改名首爾
應徵廣告招募人才
供給需求增加生產
羅馬帝國當年雄風
漢唐盛世不及今日
應急策劃刻不容緩
供水充沛解除旱象
羅浮宮裡寶物無數
漢地風光宏偉壯觀
應邀出席位列嘉賓
供電正常生活便利
羅生門中故事很多
漢字語言多國採用
應付帳款編列預算
供需平衡物價穩定




人間有花香
文/星雲大師


人間需要有花香,美麗的花沒有人不愛,芬芳的花香也沒有人不歡喜,因為各種花朵的綻放,萬紫嫣紅、芳香馥郁,而把世界裝點得無比的繽紛美麗。有時候,一個人很美、很有道德,我們就把他比喻成花;花,不但能豐富我們的生活,更能使我們借花寄情,美化我們的心意。花和宇宙人生有著密切的關係,在我們的生活裡,花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也美化了我們的人生。例如新春佳節、開會宴客,擺上一盆花,頓覺滿室芬芳、生意盎然;又如開幕祝賀、生日送禮、迎接親友、探望病患等各種場合,帶上一束花,也能表達我們無限的情意,所以人間需要有花香。以下有四點看法:
第一、花,點綴了平凡的人間:花是大自然最美麗的生命,是我們居家最好的裝飾,也是人生最佳的點綴。所謂「平常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花以它的嬌豔、芬芳、清淨,豐富了大自然與人類的精神生命,讓這個平凡的人間增添了許多的色彩,到處都充滿了花的燦爛、花的芬芳。
第二、花,展現了生命的光彩:以佛法的觀點來看,一期一期的花開花謝,正是人生的最佳寫照。一朵花綻放了,就好像是一個生命誕生了,看到花的開放而感受到生命的價值;一旦花謝了,也能讓我們體悟到人生苦空無常,而把握當下的人生。在一期的生命裡,我們如何和花一樣盡情的奔放,發揮生命的極致,為大地和人間灑下燦爛美麗的光采?這是我們必須向花學習的精神。
第三、花,詮釋了不同的人生:花是藝術的美麗使者,千姿百態的花朵,蘊含著各式各樣的性格,使花在人間留下了永恆不謝的生命。各種的花用各種的人來比喻,甚至於閒花野草,都可詮釋出不同的人生。如宋儒周敦頤的〈愛蓮說〉將花與人的性格、身分作了巧妙的結合,藉以表明心志,他以「陶淵明愛菊……世人甚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來譬喻「陶淵明為隱士如菊花、世人愛富貴如牡丹,吾則寧為君子如蓮花」。所以,花能詮釋不同的人生。
第四、花,表達了人情的真義:每個人都愛花,花不但可以供人欣賞,也能傳達情意,各式各樣的花語花意,增添了人我往來的情意。如玫瑰代表愛情,百合代表友誼,康乃馨代表母愛,牡丹代表富貴,蘭花代表高潔……;因此有人以花表明心志,有人以花傾訴愛慕之情,有人以花表達無限哀思,有人以花恭賀對方,有人以花祝福對方……,佛法也常用花來比喻,例如有一部佛經叫《妙法蓮華經》,妙法就如同蓮花,所以人間需要有花香。
花與佛教也有很深厚的因緣,花的清淨、柔軟、美麗,最能代表虔誠恭敬的心,如佛教徒借花獻佛,香花一瓣,供養十方,以代表無限的誠意。花不但可作為佛菩薩聖潔的象徵,也是佛教徒與諸佛菩薩之間溝通的橋梁。佛教更主張,儘管娑婆世界如淤泥般的渾濁,我們自己也要堅持做一朵清淨的蓮花。所以,關於「人間有花香」,有以下四點意義:


第一、花,點綴了平凡的人間。
第二、花,展現了生命的光彩。
第三、花,詮釋了不同的人生。
第四、花,表達了人情的真義。


──摘自《星雲法語》第五冊 p.36


【世界人文】


一、羅馬帝國當年雄風
羅馬帝國,是上古時期的地中海文明之一,承接先前的羅馬共和國,中國史書稱「大秦」或「扶菻」。
西元前四十四年,羅馬共和國將領凱撒率軍占領羅馬,象徵共和國的結束;至西元前二十七年,屋大維繼承凱薩的事業版圖,開啟了羅馬帝國時代。其首府羅馬城在當時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直至西元五百年,首府東遷至君士坦丁堡(新羅馬),才取代羅馬城成為世界最大城市,帝國人口大約是當時世界總人口的二十個百分比。
羅馬帝國在世界史上占有相當重要的地位,無論經濟、文化、政治和軍事成就都達到很高的水平。帝國存在近一千五百年,幅原遼闊,其使用的拉丁希臘語言、文化、宗教、發明、建築、哲學、法律及政府模式,對後世皆有深遠的影響。
二、羅浮宮裡寶物無數
羅浮宮(法語:Musee du Louvre)位於法國巴黎市中心的塞納河邊,建築於十二世紀末(約一一九○年),原是法國的王宮,現在是羅浮宮博物館,常年展出的展品數量達三點五萬件,包括雕塑、繪畫、美術工藝及古代東方、古代埃及和古希臘羅馬等七個門類,主要收藏一八六○年以前的藝術作品與考古文物。
三、羅生門中故事很多
羅生門,是由日本作家芥川龍之介的小說〈竹林中〉和〈羅生門〉改編,知名導演黑澤明執導,一九五○年拍攝完成的電影。敘述一個武士和妻子在遠行途中被強盜攔截並捆綁,其妻被強盜強暴,之後武士又不明原因死去,主要人物環繞在樵夫、雲遊和尚、衙役、強盜、武士妻子之間。劇中透過多人對事件的不同陳述,表現出「人言不可盡信」的意境。
這部電影在日本電影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也被眾人認為是史上最偉大的電影之一。後來「羅生門」這個名詞,更被引用為各說各話,事實的真偽撲朔迷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