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圍今年德國iF設計概念獎 同名學生攜手 改良路邊反射鏡

曹麗蕙 |2017.04.19
1447觀看次
字級
台北科大工業設計系創新設計碩士班兩位「陳彥廷」,獲得iF設計獎。圖/北科大提供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十字路口車禍多,為減少意外發生,台北科技大學兩位同名同姓學生—陳彥廷,攜手設計改良反射鏡「Mirror Warning」,不僅解決死角問題,還裝有移動物體辨識裝置,在會車時發出紅燈警示,並顯示路權大者先行,強化行車安全,因而榮獲今年德國iF設計概念獎前一百大。

北科大工業設計系創新設計碩士班有兩位陳彥廷,同學常喊其中一人的英文名字Allen來做區分。Allen表示,因家住青田街十字路口旁,從小到大經常聽到緊急煞車與車禍撞擊聲,雖然路口裝有反射鏡與地面閃爍警示紅燈,車禍比率卻不見下降;他翻閱資料更發現,台灣近五成的車禍發生於十字路口,當中又有二成一是在交叉路口,且日間比晚間時車禍比率更高,「現今路面的反射鏡除了有死角問題,在日間更是常被忽略,因晚上車輛會開啟大燈,燈光反射提高注意度」。

因此兩位陳彥廷開始進行反射鏡改善設計,Allen表示,「Mirror Warning」使用較凸的凸透鏡拉大視角,是一百八十度的反射鏡,有效改良死角;且裝有紅外線車輛偵測器以及移動物體識別裝置,能辨視汽車、機車、腳踏車和行人,導入路權優先順序關係,讓會車時有效降低意外發生。

此外,北科大教授蘇昭瑾、張淑美、芮祥鵬以及校友趙以選,共同組成研發團隊,製作出醫療等級的「Taipei Tech Mask」口罩,可阻擋細懸浮微粒PM 1.5(比目前官方監測的PM 2.5更微小的空汙粒子),效果優於目前市面上PM 2.5口罩,也拿下今年德國iF產品設計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