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漫畫家創夢想 派法國駐村

郭士榛 |2017.04.19
3101觀看次
字級
翁瑜鴻作品
房瑞儀作品
翁瑜鴻抱持到安古蘭取材心情,想體驗他們生活和當地文化。 圖/翁瑜鴻提供
房瑞儀喜歡畫畫,預計在今年完成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學業。 圖/文化部提供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台灣兩位年輕的漫畫家翁瑜鴻和房瑞儀,獲選二○一七年法國安古蘭駐村漫畫家,兩位都是正取,備取一名李御齊,預計今年底前往安古000蘭國際漫畫暨影像城作者之家駐村三個月創作。

翁瑜鴻以筆名「HOM(鴻)」創作,畢業於文化大學美術系,曾任職媒體業與遊戲業。這次獲選駐村計畫是以《飛到地球的另一端》虛實交錯的漫畫故事,翁瑜鴻表示,最初是以「窮忙族」為靈感,描述一位男子,從小喜歡傳統技藝(現暫定扯玲),但他無意間掉入蟲洞被送至法國,最後以傳統技藝籌措回台旅費,她說:「這是一個沒有夢想的年代,大家多無法以夢想為業,所以我突發奇想這故事。」各篇章描述期間主人翁所遭遇到人事物,串聯起流動的城市風景。

翁瑜鴻表示,目前故事創作都只是初略想法,實際做法和細節都必須到了安古蘭才可確定,至於將去安古蘭,她說:「我是抱持到當地取材心情,想體驗他們生活和當地文化,好好創作。」

年輕的翁瑜鴻常得大獎,二○一五年以《生日禮物》獲COMICO第一屆原創漫畫大賽金賞和人氣賞,二○一一年《追尋者》獲金漫獎最佳潛力獎優勝,代表作品《大城小事》入圍二○一六金漫獎青年漫畫獎。

純粹心 走自己的追夢路

台大職能治療系畢業的房瑞儀喜歡畫畫,預計在今年完成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學業,她以「Elainee藍尼」筆名創作,這次駐村計畫作品《圖像敘事的療癒之旅─在森林裡迷路》,延續個人作品─Elainee's晃晃誌親,將以安古蘭的風土與自然景觀為靈感,嘗試長篇創作。

英國學費加生活費高昂,房瑞儀會到倫敦路邊擺攤畫人像賺錢,因擺攤收入不穩,她也在餐廳當服務生,老闆知道她會畫畫,常常要她在黑板上寫菜單,偶爾也駐店畫畫。房瑞儀說,雖然生活不易,但是知道自己正朝夢想前進,一切都很值得。

曾任插畫創作誌特約專欄作家的房瑞儀,有著愛畫畫的純粹心「莫忘初衷、保持最純真的心,在大眾市場中,閃耀出屬於自己的光芒。」二○一六年獲教育部留學獎學金動漫畫類組,並於二○一三年至二○一五年間於台北、台中、台南舉辦藝術個展。

畢業於成大建築系的李御齊,曾以作品《布昆在哪裡?》獲得二○一六年安古蘭漫畫節新秀獎。這回駐村計畫作品《Belantopia》同樣探討人與自然間的關係,以失去故鄉的獵人為題,獲得評審青睞入選備取名單。

駐村合作計畫係文化部與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暨影像城於二○一四年十月底簽署,駐村漫畫家可獲文化部補助往返機票、駐村三個月期間生活費,作者之家則提供漫畫家們住宿及設備齊全的工作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