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台灣 香港 新加坡

 |2017.04.19
3772觀看次
字級

社論

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往東南亞進行城市交流訪問。柯市長即使在國外,仍不改夸夸其談,口不擇言的本性。批評香港,揶揄新加坡。柯市長在國內的言行早有公論,但到了國外仍如此。

柯文哲日前去泰國、印度與馬來西亞訪問,途中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香港很無聊,是個沒什麼好看的小島」。回國後再加碼,指「香港不僅小,還沒有選舉,連自由的靈魂都沒有」。這些發言令人驚訝,又引發不少討論。香港是彈丸之地沒有錯,但她長遠的殖民歷史與後期回歸中國,不但讓人民很早就接觸了西方文化,也身受異族統治下的自由薰陶,及後來的中國集權管理;在各種文化與政治衝擊洗禮之下,人民的思考深度絕不是一般看到的表淺。

「九七大限」前後、港人治港的爭議、對歷任行政特首的評價、每年對「六四事件」的紀念,乃至近年爭取真普選的「雨傘革命」,在在顯示大環境變遷下,港人對自身命運的反省與不妥協。其內含的活力與爆發力,不能輕忽。除了政治,香港面積雖不到台灣的三十分之一,但其展現的經濟實力,舉世聞名。不要說柯市長治下的台北市難以匹敵,整個台灣也比不上其十分之一。如果真的覺得香港很無聊、沒有靈魂,那只能令人遺憾的說,「柯市長,無聊膚淺的是您」。

柯市長對新加坡的「評價」則是「住籠子的金絲雀」,這句話和前民進黨外交部長陳唐山說新加坡「鼻屎大」的輕蔑,前後輝映。新加坡的面積更小,和台灣比,柯市長當然就更有自我膨脹為「大國」的心理基礎了。

但這個「金絲雀」可不簡單。她是「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第三大金融中心,僅次於英國倫敦、美國紐約;據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的國家競爭力排名,其中的重要指標「人民平均教育水準」,新加坡排名世界第一。光這兩項,台灣就瞠乎其後。若論政治影響力,新加坡國父前總理李光耀是全球公認的重要華人領袖;他與中國大陸建立的良好關係,往往成為兩岸重要調人。這種種成就,台灣任一項都無法做到。輕視這個所謂「住籠子的金絲雀」,只是又一次暴露了自己的自大淺薄。

台灣、香港、南韓、新加坡曾經被譽為「亞洲四小龍」。那是一九七○年代的事,台灣在國際上最輝煌的時代,不必成天爭取,世界的眼光自然看到台灣。但如今四小龍之中,香港、南韓、新加坡持續向前,台灣則早就被拋在隊伍的最後,不再被視為值得關注的競爭對手。柯市長對香港、新加坡的狂言與失言,反映了他個人的無知無識,除了激起許多人的反彈,也讓我們再一次看到星、港的進步而反思「台灣怎麼了」。這或者是柯市長出訪的貢獻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