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度妙用

文/人間社記者梅勝傑 |2017.04.16
1785觀看次
字級
吳思達居士。圖/人間社
陳嘉隆居士。圖/人間社
永懺法師。圖/人間社
依潤法師。圖/人間社
如常法師。圖/人間社

佛光山福慧家園四月九日共修會主題「六度妙用」,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主持,佛館副館長依潤法師、佛光山大慈庵庵主永懺法師、中華傳統宗教祕書長陳嘉隆,及高雄應用科技大學主任祕書吳思達受邀為與談人,分享透過生活的感受、理解「六度」精神與妙用,以及獲得的啟發。參與共修信眾表示:受益良多、心生歡喜,決定不間斷來參與。

什麼是「度」?如常法師簡述佛陀成道後的說法,從四聖諦、三法印至幸福之道的八正道,以至福慧雙修的成佛過程。成佛不是馬上,須累積無始劫的資糧,生生世世行六度波羅蜜。

依潤法師說,只要用心,就能感受到大自然的六度精神,例如「花」以其美麗、香氣布施人間;定時綻放、結果,不攀附它樹,就是持戒;無論花期長短,都努力散發芬芳,即便插花時受到修剪和彎折,依然不影響姿態,不正含有精進和禪定?花有各種顏色、不同大小、各色香氣,正是含有無限般若智慧。依潤法師指出,佛教與花有很深因緣,修習禪定者從看花獲得啟發,從花開、花謝,學習不執著,展現心田不退、不生無明草,點綴世間更善美的情操。

陳嘉隆表示,因感於大師的慈心悲願,從道教信仰轉入佛教。啟發他最深的是般若,經云:「五度如盲,般若為導」,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若欠缺智慧,就只能是助道的因緣,無法達佛道的究竟。能以般若作引導,才不致我、法二執強烈,能不被人我是非包圍。他鼓勵大家先實踐大師所提倡的三好,漸漸長養成佛的資糧,再依佛法次第思惟法義,徹底了解六度教法,並於一切時、一切處運用於生活中。

永懺法師則分享四十幾年不懈的精進之方,他表示因父母的要求、期許影響甚深,小時候曾清洗一盆衣服,被母親頻頻檢查不合格,洗了七次總算通過,套用佛法就是精進的教育。進入佛門,大師教導不拒絕、不推諉、不停頓、不拖拉,重要的是要把握當下的因緣,因緣稍縱即逝,而把握當下亦是精進的修持。

身兼佛光會檀講師的吳思達,回想在教界服務三十七年,過去遇到無助時,總是說:佛度有緣人等語,其實是找不到方法、消除自己煩惱的說詞而已;加入佛光會後,漸漸明白佛在清淨的心裡,凡事要靠自己,「度」就是找到了消除煩惱的方法。他並分享「布施」,先要有「捨己利他」的發心,生活中任何一件事、哪怕一個微笑都可布施結善緣,期勉大家「福田要用心耕」,「六度」是每個人行菩薩道最扎實的地基。

如常法師總結,布施對治慳貪、持戒對治惡行、忍辱對治瞋恚、精進對治懈怠、禪定對治散亂、智慧對治愚痴。也說明星雲大師給予大眾世間、出世間最好的方法:就是「生命要歡喜」,他勉勵在座每一個人,都要先找六度中的一度來度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