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間

文/星雲大師 主持人/慈惠法師 |2017.04.16
1701觀看次
字級
一念之間 圖/人間社
慈惠法師 圖/人間社

文/星雲大師  主持人/慈惠法師
「一念之間」是佛教用語,亦是直指人心,最為切要的一句話。我們在世間生活,是好是壞?是善是惡?是福是禍?是貴是賤?都在一念之間。一念之間,哭婆變笑婆;一念之間,天堂變地獄;一念之間,立地成佛;一念之間,上窮碧落下黃泉。一念私我,畫地自限;一念為眾,有許多意想不到的福德因緣。對於「一念之間」,有四點意見:

第一、天下無難易之事,只問有心無心之人:世間的事情困難嗎?容易嗎?很困難的事情,在有心人的前面都不困難;所謂「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反之,即使很容易的事情,在無心著意之人的前面,也是無法成功。所以世間沒有絕對的難易,有心無心,只在「一念之間」。

第二、天下無善惡之事,只問好心壞心之人:天下沒有什麼絕對的善、絕對的惡。像父母管教子女,老師教育學生,有時候給予挫折、壓力,或打罵、棒喝,卻能成就他的奮發向上,這能說不好嗎?若是父母溺愛,或酒肉朋友助其吃喝嫖賭,玩樂滋事,這種看似愛心的布施,反而成為造罪的根源。所以天下無善惡之事,只在好心壞心。好心行惡事都是功德,偽君子假惡為善,並非真善。所以善惡好壞,在於「一念之間」。

第三、天下無成敗之事,只問得心失心之人:綜觀天下歷史,誰是成功之人?誰是失敗之者?貴為帝王的紂王、夏桀,在人間留下千古的罵名。曾經在囚牢裡度過悠悠歲月的文天祥,為人間留下浩然正氣;史可法忠君愛國,戰敗猶榮,贏得清王朝的尊敬,追謚為忠正。可見天下沒有完全的成敗,成敗只在得心、失心的「一念之間」。

第四、天下無苦樂之事,只問煩心平心之人:在煩惱人之前,快樂也是苦。對平等心的人來說,無苦亦無樂。譬如千年暗室,點燃一燈,就大放光明。所以苦與樂,只在一念心轉。「一念之間」,有如下四點:

第一、天下無難易之事,只問有心無心之人。

第二、天下無善惡之事,只問好心壞心之人。

第三、天下無成敗之事,只問得心失心之人。

第四、天下無苦樂之事,只問煩心平心之人。

《星雲法語2.生活的佛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