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前瞻計畫的效果

 |2017.04.12
2092觀看次
字級

行政院日前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送請立法院審議,並展開六場公聽會,希望在本會期可以完成立法。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包括:軌道建設、水環境建設、綠能建設、營造、數位建設及城鄉建設等五個項目,總經費高達八千八百萬元。是蔡總統執政後企圖以全面性基礎建設來提升台灣國際經濟競爭力的計畫型經濟方案。

此一計畫案高達三百六十多頁,一推出就受到各方注意,特別是地方縣市首長,個個都睜大眼睛看前瞻計畫有多少經費跟計畫是落在自己縣市版圖內,因為這有關民意代表和縣市首長能否連任的重要政續。

行政院長林全到各地方縣市就會被一些地方政治人物包圍,對於前瞻計畫何以少編了經費預算,何以有些計畫不把該縣市或鄉鎮給納進去;就直接向行政院長抗議,要求提高經費,否則會發動當地立委杯葛預算通過。

政府表示,這是為二十年後台灣打下基礎,但細看其內容則是以地方交通建設為主,此固然以地方繁榮為考量,但對整體台灣經濟發展,並沒有看出有前瞻性規畫。如電力能源政策在非核家園後,該如何找出較環保且符合經濟的替代能源,雖有風力和太陽能的方向和具體指標,但能否及時因應且是否符合企業經濟成本,亦有極大挑戰。

在環保意識高漲下,一些會有汙染排放問題的工廠該如何輔導轉型或改善設備,也未見因應方案,逼得台塑等企業集團在看不見前瞻在那裡的情形下,已打算出走。

更重要的是兩岸經濟定調為何?這不只是對外經濟政策,而是由外轉內的整個產業發展,當政府說這是為台灣未來二十年打下基礎,不是只有台灣島內硬體建設就足以面對世界經濟局勢的改變。不西進要改為南向,不能靠蓋幾條馬路或輕軌和鐵路地下化就可以改善台灣經濟,而是要有明確經濟發展目標才可以跟大陸競爭,如果還是任由企業以跑單幫式的去拚南向政策,則台灣企業勢必被邊緣化,難以在國際立足。

八千多億的前瞻計畫確實有關台灣未來二十年的發展。但錢投下去了,能否真正打下基礎,不是一份三百多頁的書面計畫就能保證。當初,經國先生十項建設為台灣奠定了未來二十年發展基礎,讓台灣得以立足亞洲四小龍。但李登輝先生的兩岸政策卻讓台灣經濟發展陷於困局,如今蔡總統想避開兩岸經濟問題讓台灣得以重振經濟競爭力,則恐非易事。

川習會才結束沒多久,即使在競選期間對中國有很多意見的川普,在當選後還是得看看習近平的臉色,這是一個在商言商標準美國實用主義的國際經濟政策,這不是意識型態之爭就可以化解的問題。

經濟問題還得靠經濟政策來解決,八千多億的前瞻計畫,若不能對未來十年兩岸發展情勢提出前瞻性的經濟政策,並由此導入國內硬體經濟建設,帶動產業發展,只是鋪橋造路傳統綁椿式的地方建設,想藉此打下台灣未來二十年經濟基礎,顯然只是一張空頭支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