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2課.課文 生死循環

文/星雲大師 |2017.04.08
937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人生下來要居處,人死之後要去處;有的人為生辛苦,有的人為死掛念。解決生的問題,現代已發展出許多知識和方法;解決死的問題,只因為人有「隔陰之迷」,換了一個身體就不知道前生後世,因此對死後茫然無知,成為天下最難解決的問題。

其實,人之生也,必定會死;人之死後,還會再生。生生死死,死死生生,如環形的鐘錶,又如圓形的器皿,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生死只是一個循環而已,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也不是開始,收也不是結束;開始中有結束,結束中有開始。

在佛門裡,許多大德高僧對於死亡的看法,認為生要歡歡喜喜而來,死也要歡歡喜喜而去;因為來來去去、生生死死,無有休止啊!

從歷史上看一些禪者,有的田園荷鋤而亡,有的自我祭拜而終;有的吹簫奏笛,泛舟而逝;有的東門西門,向親友告假而去。所謂「來為眾生來,去為眾生去」,來來去去,根本就不用掛懷。正如衣服破舊了,要換一套新衣;房屋損壞了,要換一間新屋;連老舊的汽車都要淘汰更新,何況人的身體老邁了,怎能不重換一個身體呢?

現在社會上有「安樂死」的說法,其實「安樂死」是要比「痛苦生」還要好很多!快樂人生當然畏懼死後痛苦,如果「生死一如」,又何必「貪生怕死」呢?

佛教淨土宗稱死亡為「往生」,既是往生,就如同出外旅遊,或是搬家喬遷,如此死亡也是可喜的事嗎?所以,死亡只是一個階段的轉換,是一個生命託付另一個身體的開始。因此,死亡不足懼,面對死亡,要順其自然,要處之泰然!

人之生命如杯水,茶杯打破了不可復原,水流到桌上、地下,可以用抹布擦拭,重新裝回茶杯裡;茶杯雖然不能復原,但生命之水卻一滴也不會少。又好比燃燒的木材,薪火相傳,流轉不息,所以生命本身不會真正死亡。

佛教的「涅槃寂靜」形容得好:不生不死,不生不滅;真正的生命是超越無常、超越無我的。

例如海水波濤洶湧,海面上的泡沫,究竟是海水,還是波浪?從覺悟的觀點來看,有風起浪,無風平靜,動亂最終還是歸於寂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