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脈絡 台灣國防歷經3大變革

文╱黃煌雄 |2017.04.08
1903觀看次
字級

文╱黃煌雄

三十多年來,台灣國防歷經三大變革:國防政策從反攻大陸的戰略攻勢調整為戰略守勢;國防預算從占中央政府總預算的百分之四十八調降到只占百分之十八到十六;國防組織更由兵力總員額約五十萬減到二十一萬五千。這三大變革影響之大,衝擊之深,實為政府遷台後前所未有。

嚴格而論,從徵兵走向募兵,並非國防組織變革之初的預期,但隨著義務兵役期縮短至一年,加上現代先進武器的專業要求,以及更重要的,募兵已成為兩大政黨總統候選人競選的主要訴求之一,從徵兵走向募兵乃成必然之勢。陳水扁總統執政期間,代表從徵兵到募兵的「量變」,馬英九總統執政期間,代表從徵兵到募兵的「質變」。

但由於募兵是對行之多年兵役制度的根本翻轉,且不容易再回頭,因此,在推動過程上,引發不少退役老將的憂慮,甚至「看衰」,國防部在行政院支持下,雖然用盡力氣,提供誘因,完善各項配套措施,但完成期程仍不免要展延兩年;而當募兵時刻即將到來時,我所關切的一個嚴肅課題即將浮現──募兵並非純為募兵而募兵,而是要在二十一世紀新的軍事事務革新趨勢下,為了確保國家的生存與安全,建立一支量少、質精、小而強、小而巧的專業化、現代化的精銳部隊。

一個大哉問:募兵時刻能同時達成量與質這樣的目標嗎?

隨著國防組織變革的進行,裁軍的結果,單位減少了,兵員減少了,原本軍方列管或使用的營區(地),不少便處於閒置狀態,甚至荒廢狀態,到二十一世紀初,國防部乃呈現出一面裁軍進行中、一面所列管土地也鬆綁進行中的平行現象。這種平行現象是第一次政黨輪替的陳水扁政府所確立,也為第二次政黨輪替的馬英九政府所延續。

調查報告

民眾對國軍觀感不佳

民調指出,18~30歲的年輕人,有82.5%不會想加入國軍,其中有31%是沒興趣,30%是因為不自由,而國軍給民眾的印象,有47.7%屬於普通,26.2%則有不好的印象,就數據來看民眾對於國軍的疑慮還是很高,對於參軍的未來還是有許多不確定性。加上目前兩岸的情勢尚算緩和,許多民眾認為不會再發生衝突,對於國防也就沒那麼重視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