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三帖

文/邱傑 |2017.03.30
1655觀看次
字級
之一 漫步雲端 圖/邱傑
之二 伴侶 圖/邱傑
之三 勇毅 圖/邱傑

文/邱傑

麒麟之為物,有傳說,有史冊,無人見之,而舉目可有。

在台灣,幾乎每一座大廟小廟,田頭田尾土地廟,處處都看得到麒麟,有的廟宇裡裡外外甚至多達數百頭,表現於石雕、木雕、剪黏、泥塑、彩繪……盛哉!而民間文物器物百工藝品,亦常以麒麟為題材。

麒麟與龍、鳳、龜共稱四靈,而居四靈之首,卻常屈居配角,甚至如今石獅都成了鎮廟巨物而麒麟往往只居牆飾浮雕一隅,而不以為忤,人不知而不慍,實乃君子。

我喜麒麟諸多美德已久,除了舉辦麒麟特展,展出文物照片及畫作數百件,並試寫麒麟數語與各界分享:

四靈之首,謹謙而行

穿行日月,悠遊寰宇

強固武備,神火護隨

有角不牴,有蹄不踐

才財皆豐,隨緣布捨

大仁大勇,慈懷於心

之一 漫步雲端

雲上有些什麼呢?

雲總是千變萬化,常引得我無限遐想。除了想像那些雲像什麼?還常想像那些雲的背後還有些什麼?

搭飛機翔於雲上,終得一窺雲的背後玄機。但相對於蒼茫天際之寬廣無涯,天空交通再頻繁也只如蟻行於百頃廣場,如果雲上還是藏有什麼,要躲避人的視線仍是輕而易舉。

何況,既可以置身雲端,必有百變如幻之身,凡人肉眼未必捕捉得到身影。

果真皇天不負苦心人,尋尋覓覓,終於讓我看到了!

一對麒麟,緩步優雅結伴而行於雲之上。

雲看來是如此綿軟軟,不知行走其間是何等滋味?

名為〈漫步雲端〉的作品以混合媒材描繪,二○一七年成於白石莊,作品只用白、黃、紅三色一陣攪和,弄出一個雲的世界,輕輕的墨筆勾勒出兩頭麒麟。其他,一筆也不肯再加了。

之二 伴侶

有些麒麟畫得充滿了奔騰的力道、前行的威儀,有些則否,例如這一幅〈伴侶〉中的一對,緩步徐行,有如人間一對情侶遊園散步。

如果人間情侶散步花園間,那麼,穿行四界的麒麟和祂的愛侶,又會選擇那一個空間散步呢?

或許祂們也曾潛行人間花園,只我們一雙凡眼無緣洞見;當然祂們行履之遙遠、涉足之廣闊多元,可到之處比人類多得太多,人間最美的花園在祂們而言也許只是俗物一圈,很可能根本不會選擇駕臨於此,那我們就更無緣一見了。

史書上曾記載稱官眷打獵時曾打到一頭麒麟,帶回家後,當家的以為不祥而折其足,棄於城外,終至折騰而死。此事曾使孔子掩面拭淚,如果確有此事,麒麟更當不會隨意在人間露其本尊了。

在這幅〈伴侶〉作品中,我安排祂們走在一個美麗的花園裡,這是屬於麒麟界的花園,四時不謝的繁花滿目皆是,祥雲及火焰環繞、飄逸跳動,祂們行走於此無虞偷窺,更不驚心有人狩獵盜捕。

之三 勇毅

麒麟是得時時出任務的,祂們被賦予神力,因而擔負諸種任務。有些簡單易行,有些難免艱鉅繁重,祂們總得使命必達不負艱險。

桃園大溪一座古廟,一只四十七年前失竊的石造香爐最近被尋回了,當年肖小行動時,駐守廟門的一對麒麟想必感歎守護無方,而今總算得以尋回,差可堪慰。爾來寺廟失竊事件頻傳,甚至還有巧取豪奪、逞兇鬥狠之事,麒麟有金角之武備而不能牴,有強力之腿也不能踢,綁手綁腳,如此鎮守之職可還真是高難度呢!

但畢竟還是天賦神職不得怠忽。在〈勇毅〉這件混合媒材作品中,一頭麒麟在漫天雲煙濃霧中奔行如飛,勇往直前的神情令人動容。我以黑白墨色於外,以厚彩環其身,有若穿行穹宇。誰知當一頭麒麟駐蹕在一座小小土地公廟之前,祂已經跑了多少距離之遠!

【走跳四方─麒麟特展】

展地:

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

(三民路一段100號一樓展廳)

展期:

4月5日至4月29日

(09:00-17:00 周二至周日)

開幕茶會:

4月9日10:0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