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你成長 甜美的收穫

文/林玲仰 |2017.03.30
1521觀看次
字級

修補著全班周記封面的缺痕,臉上不自覺浮上滿足的笑容,一學期來努力耕耘,讓全班同學的喜、怒、哀、樂全呈現在這些周記裡。

記得剛開始幾周,許多同學還不知周記該寫些什麼,抄英文單字、文言文、心經,甚至連圓周率的數字都派上場來搪塞,讓我啼笑皆非。而今,每個人都能完完整整寫出他們每一周的心聲。

庭庭先前全篇用英文單字來替代心情,而今這個折翼的天使卻能寫出一周的心情變化,語文程度無形中也提昇了許多。

蓁蓁,一個刻苦耐勞、勤奮好學的好孩子。原本自卑、害羞,不願敞開心胸抒寫內心感受,而今卻能篇篇道盡平日住外面、假日返家享受天倫的快樂,以及貧困亦無法阻擋她對學習的熱愛。她的勇敢改變,常讓我看了熱淚盈眶。

珊珊周周精采的與友同樂,以及努力為班級服務的精神,全部呈現在周記裡;更難得的是,有時心血來潮亦會加上許多插畫,讓我看了愛不釋手。一百分還不夠,非為她多加個十分不可。

崴崴的字原本龍飛鳳舞,而今雖不漂亮但也算工整,所寫內容更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常常將我想對全班說的話,一針見血點出,讓老師感覺「得一知己,死而無憾」,周周迫不及待要欣賞他的文筆。

恩恩的轉變亦值得嘉獎,由原本整篇都是圓周率的數字,變成閱讀心得報告,且篇篇見解獨到,不輸「書評人」。

一周近十二小時的批閱,卻讓我甘之如飴,也成了我寫作的泉源。誰說「牛牽到北京還是牛」?若能多給予一點時間,多一點耐心與引導,要孩子寫出美好的周記,絕對指日可待。至少,我在這群學生的身上看到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