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植入電極 癱瘓男可動了

 |2017.03.30
73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一名美國男子十年前騎自行車發生車禍,導致肩膀以下癱瘓,如今在連結電腦與大腦的介面協助下,已可自行進食,研究人員稱這創下醫界首例。

法新社報導,這項令人讚嘆的進展是使用電線、電擊與電腦軟體,重新連起患者大腦與肌肉之間中斷的連結。美國凱斯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主要研究作者艾吉鮑依(Bolu Ajiboye)向法新社表示:「就我們所知,這是全球首例,讓一個有嚴重慢性癱瘓的人直接運用大腦活動,讓自己的手臂與手完成功能性運動。」

這項研究的病患是五十六歲的科奇瓦爾(Bill Kochevar),他的大腦內有兩組手術植入的電極,可讓電腦解讀大腦信號,電極體積都很微小。

科奇瓦爾是於二○○六年在雨中騎自行車時,撞到一輛卡車的後面導致四肢癱瘓,在失去多年的移動能力後,這項研究讓他在實驗室測驗中可以喝咖啡、抓鼻子與吃馬鈴薯泥。他表示,「對於受傷多年且無法行動的人來說,能移動一點點,對我來說就很棒了,比我想像的還要好。」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科奇瓦爾說:「我不需真的很專注地使用念力,就可讓手臂移動。我只想著『拿』,手臂就動了。」雖然還是實驗性,這項研究帶來的希望具有深層影響,研究人員希望他們有朝一日可協助癱瘓患者自行完成日常工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